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数人摸黑抓贼 打死小偷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15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记者 刘冬梅 实习生 丁瑶)提起小偷人们会想到“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人们对偷盗行为深恶痛绝,可抓住小偷后将小偷打死因而受到法律制裁冤不冤呢?昨天,就有4名被告人因为打死小偷而被指控犯有故意伤害罪,在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被告人肖文胜、张家有、李东、丛德武是沈阳市浑南新区五三小乡西黄泥坎村农民。事情发生在2005年3月15日22时许,肖文胜在半夜起来上厕所时,突然听到不远处大棚地里
有砸铁声音。肖文胜判断是有人在偷丛德武家的大棚铁架子。肖文胜赶紧叫来丛德武。丛德武远远地发现小偷至少有二三个人,而且偷的是村民苏某家的铁架子,于是就赶紧通知苏某报案。报案后,丛德武又召集了张家有、李东等6名村民拿着月牙铲、铁锹、斧子等工具共同去抓贼。

  就在几个人进入大棚地之间的窄路时,突然发现前方有几捆铁棍,“抓小偷啊!”肖文胜大喊着,并上前用月牙铲将正要逃跑的小偷朱某打倒,朱某回身用铁棍将肖文胜推倒准备逃跑,后面的几人一拥而上,朱某拿起铁棍就与肖文胜等人对打起来,但终于寡不敌众被抓住。随后,肖文胜与丛德武到别处将另一女贼高某抓住。朱某与高某同时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正当肖文胜等人为自己的见义勇为自豪时,没想到的是,次日朱某就因头部遭受钝性外力作用导致颅脑损伤,脑机能障碍而死亡。3月18日,肖文胜、张家有、李东、丛德武被公安机关带走。

  昨天,庭审中4名被告人都感觉很冤枉。“我是为了帮别人抓小偷而去的,并没有想把他打死啊,我这是好心。”肖文胜说。至于具体怎么打的,4人都表示:“天太黑,看不清是谁打的,怎么打的,打几下。”

  对于此案,辽宁法信律师事务所李振革律师谈了自己的看法:“在现代社会不仅对小偷不能辱骂,更不能殴打了。这是社会的进步,法制健全的结果。如果采用非法手段对抗非法行为,就会由受害者变成违法犯罪者,弘扬正气也要在法律范围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