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官千里“传召”犯法少女父亲来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17 时代商报

  “爸爸,我错了,以后我再也不会离家出走,不会偷别人东西了。”当聋哑人小月通过聋哑老师将自己的话翻译给她爸爸时,父女俩抱在一起哭作一团,而站在一旁的沈阳市皇故区人民法院段雷审判长也终于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昨日上午,沈阳市皇姑区法院不公开审理了一起未成年聋哑人犯罪案,半个小时后,庭审结束,其中被告人小月的父亲流着泪说:“感谢沈阳的法院,让我找到了女儿,并与
女儿和好如初。”

  女儿出走急坏父母

  小月今年16岁,家住湖北省张湾市某村。小月父母都是健康人,不幸的是小月天生患有聋哑残疾。小月父亲说:“我和孩子她妈都不会手语,所以我们跟小月平时极少交流,小月可能感觉我们不喜欢她,冷落了她。今年春节过后,小月留下一张字条就走了,说跟在聋哑学校认识的同学去外面打工。我们当时非常着急,就担心孩子在外面出点啥事,我们一直在四处寻找她,4个多月来什么消息都没有,她妈妈在家都急得病倒了。”

  少女沈阳扒窃时被抓

  小月在当地认识了一个聋哑人,也是该案另一被告人张某(女,21岁),张某说可以带小月外出打工挣钱,小月信以为真,于是偷偷跟着她离家出走。两个人先是到武汉混了一段时间后来到沈阳。7月11日,张某带着小月开始偷窃。两个人乘上一辆252路公交车,由小月做掩护,张某拉开一妇女的背包,偷走1500元钱和一张银行卡,就在她们得手后,两名便衣民警突然现身将她们抓获。8月4日,她们被批捕,9月16日,因涉嫌盗窃罪被移送审查起诉。

  法官设法找到孩子亲人

  皇姑区法院青少年审判庭段雷法官接手此案后,了解到小月的情况后非常着急。

  昨日,段法官对记者说:“根据案件情况,小月最多能判两个月刑期,刑期从羁押之日算起,宣判后小月当庭就可以释放,可就这么把她放出去实在让人不放心,她在沈阳无亲无故,又与外地的家人失去了联系,放出去没有吃的住的,她很容易再次去犯罪。”于是,段法官千方百计联系小月的家人,终于与小月的父亲取得联系。小月的父亲坐了20多个小时火车,于上周五赶到了沈阳。

  昨日,小月被判刑两个月,当日释放。庭审结束后,段法官对小月的父亲说:“我还得多说上两句,小月走出法庭还是一个孩子,将来的路还很长,在她人生的这个节骨眼上,做父母的有责任拉她一把,现在我把孩子交给你了,你要好好帮助教育自己的孩子。”小月的父亲当即表示:“以前没有学手语与孩子沟通少,是我们的错,回去以后我们就学女儿的‘语言’,再也不会让她离开我们了。”

  记者 刘冬梅文并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