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冬季健身选好适合自己的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18 时代商报

  虽说“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有利于健康,但在冬季这个特殊的季节里,如何选择合适的健身项目,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已经成为很多人正面对的难题。

  老年人:活动就是运动

  “老伴儿,走,下楼走两圈去。”每天晚饭后,家住沈阳市皇姑区渭河街的刘大爷
都会和老伴去溜达溜达。60多岁的刘大爷说,“像我们老年人,常常打牌也没意思,老是坐着喝茶也不好,有了健身器械,不仅健身方便,还打发了时间,锻炼了身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免费开放的社区健身器械,老年人是情有独钟,可家住万柳塘公园附近的张阿姨就没有刘大爷那么“幸运”了。“我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没到5点赶到公园的时候,健身器械旁就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我和老伴只能一个人先去遛弯,一个人在这排队。”据了解,像张阿姨这样的“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并不在少数。在公园或社区里的全民健身器械区,总能看到这样的情况:几位老人在漫步机上一走就是一个小时;青年男女在平衡器上边玩边闹;而旁边,往往还有一群人“扎堆”等着上器械。

  昨日下午,记者在八一公园看到,很多老人在享受冬日阳光的同时,也不免有些无奈:“公园里连最基本的运动器械都没有,我们也只能走一走,现在,公园里只剩下绿地可以养养眼了……”

  ▲问题:健身器械少

  目前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老人们如何休闲、运动,必须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如果社区、公园里能增加一些适合老人的健身器械,那么老年人健身难的问题就会得以解决。

  中年人:冬季最爱是游泳

  提起冬泳,很多人都不陌生。据了解,沈阳冬泳协会在全国都十分有名,全市大约有冬泳爱好者400多人,绝大多数是中年人。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冬泳协会的王聚良,他告诉记者,每天在五里河公园和北陵公园,都有冬泳协会的成员在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冬泳。遇上双休日节假日,冬泳的人会更多,有时能达到上百人。每天游上一会儿,再跑步驱走体内的寒气,便可以享受一天的神清气爽。

  据专家介绍,游泳是非常好的健身项目,尤其是冬泳,不但可以加快人的基础代谢,促进血液循环,也能锻炼人的意志和培养团结协作精神。

  ▲问题:安全咋保障

  对于冬泳的安全问题,多数冬泳爱好者并不在意。“我们通常都几个人一起下水,互相照应着,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当然,如果有专门的冬泳场所就更好了。”很多冬泳爱好者都这么说。

  青年人:健身房成新宠

  昨天,记者在沈阳很多健身俱乐部看到,健身热潮已经悄然盛行。“我爱运动,不光是为了减肥,更是为了调整身心健康。”几乎天天在北方健身中心健身的小李说。

  小李今年26岁,是一家公司的企划,朝九晚五的生活让她倍感疲惫,心情变得烦躁不安。小李告诉记者:“跳上一个小时的健美操,睡觉都感觉比从前踏实,精力也旺盛了许多。”

  记者从沈阳市各大健身场所了解到,进入冬季以来,到健身房运动的青年人比平时多了许多,这是由于冬季寒冷,人们易患感冒,此时进行有氧健身运动,不但能提高身体免疫力,还有助于保持美好身材。

  ▲问题:人满为患良莠不齐

  去健身房健身虽然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很多人都反映,由于白天要上班,因此健身大多集中到下班后的一段时间。“每天下午5时那场健身操,都快成一锅粥了,不是胳膊碰到了左边的人,就是脚踢到了前面的人,真是无奈……”此外,健身场所良莠不齐,高档健身中心费用几乎是平民场所的10倍,这不能不说是年轻人的又一苦恼。

  记者 秦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