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大纲首考八成学员通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47 重庆时报

  

新大纲首考八成学员通过(图)

  昨日,九龙坡区,首次机动车“新大纲”驾驶培训考试正在进行中

  本报记者李文彬摄

  本报讯(记者汤伟)昨日上午,在市车管所场内道路考试中心,120名学员冒雨参加了我市机动车驾驶培训“新大纲”首次大规模考试。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车管所考官的特别“照顾”下,100余名学员最终“战战兢兢应考,笑笑眯眯过关”,一次性通过率近80%。

  公认“难关”一个没考

  “不要紧张,按照平时的训练来,一定没问题。”昨日上午9时许,在考场准备区,第一批4名学员开始了考试前的准备,他们的教练员正细心叮嘱。随后,4人坐进一辆桑塔纳考试车,开始了第一个项目———上坡路定点停车与起步的考试。不到半小时,第一辆考试车4名学员全部完成考试回到起考点。当考官宣布成绩时,4人同时露出了兴奋的表情。

  记者在市车管所设立在考场内的临时办公室打探到,原来,面对首次大规模考试,车管所考官格外“开恩”,在昨日的考试中,小型车的考试中公认比较难的“通过连续障碍”、“通过单边桥”、“百米加减挡”均不在考试之列,4名学员在完成剩余的6个项目中,虽然仍存在一些小毛病,但都达到了80分的及格要求,被全部“放行”。

  大货车女学员当场考哭

  与小型车考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型货车的考试难度较大。“通过连续障碍”、“通过单边桥”、“侧方停车”、“通过限宽门”和“曲线行驶”等6项考试项目全是必考科目。20余名学员参加了昨日的大型货车考试。

  当考试接近尾声时,一名以自陪方式参考的女学员驾驶着一辆长9米的标准考试货车驶上了坡路开考,谁知她在完成“坡道起步”动作时先后两次熄火,被考官“恩准”继续考试后,该考生又在坡道与通过连续障碍的拐角处转不过弯,车子差点径直撞到墙上,“忍无可忍”的考官当即判定其考核不及格。女学员的眼泪顿时夺眶而出。

  据了解,与其他考试科目一样,场内道路考试有两次机会,如第二次补考不及格,则必须再次交纳180元的考试费后才能继续报考。

  考生心理素质有待提高

  “怎么会熄火呢?在平时的训练中,学员绝对不可能出现这样的问题。”昨日,面对考试中考生出现的“怯场”情况,市计时学车培训中心总教练朱汉祥称,学员心理素质有待提高,如果不是部分学员临时“怯场”,考试成绩可能会更好。

  朱汉祥告诉记者,就在前两天,驾校专门进行了一次模拟考试,合格率在90%以上,但在昨日,他亲眼看到一辆车上的4名学员有2人因为“操作意外”不及格,据他了解,在考试中被“打倒”的学员有些甚至是平时训练中驾驶技术过硬的“尖子生”。朱总教练表示,今后将提醒教练员多对学员传授临场处置和应变经验,进一步提高学员操作技能。

  相关新闻

  学车计时将“卡表”

  本报讯(记者黄天宇)记者昨日从市运管局培训管理处获悉,针对以往有的驾校在计时上动手脚,有意缩短学员培训时间的行为,将通过在培训用车上安装计时管理系统予以监控。

  据了解,计时管理系统要求学员和教练人手一张IC卡,只有教练和学员两人的计时卡同时插入时,该系统才能启动,开始计时。

  另外,学员所持的IC卡内预设了规定的学车总时数,只有将卡中所有的时间都扣完后才能参加路考,既维护了学员利益,又能保证教学质量。

  据悉,目前我市已开始在公交驾校安装8台计时管理系统,近期将向全市各驾校推广。

  总教练披露驾考新大纲“通关秘笈”

  本报讯(记者汤伟)目前,公认的场内道路考试的5大难关分别是“通过连续障碍”、“坡路定点停车起步”、“侧方停车”、“通过单边桥”和“直角转弯”。这些考试项目是否也能像“倒杆”考试那样有“规定动作”可依照呢?昨日,市计时学车培训中心总教练朱汉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场内道路考试5大“难关”的考试诀窍。

  “通过连续障碍”通关要领:学员通过铁饼路段时,不能盲目快打方向,而是要凭经验感觉到车后轮驶抵铁饼再回方向。

  “坡路定点停车起步”通关要领:车辆定位后,缓缓加油,轻抬离合器,感觉车头微微上抬时,放下手刹起步;或听发动机声音,当离合器抬起过程中,听到发动机变声时,说明已到接触点,此时再放下手刹起步。

  “侧方停车”通关要领:匀速倒车过程中,以车辆右侧尾角和车库靠外的后杆为标准,当尾角边缘线刚好对准车库两根后杆之间开始回方向,这样整个车身就容易进库并摆正车位。

  “直角转弯”通关要领:车辆驾驶员感觉自己身体与直角的“夹角点”平行时,开始打方向。

  “通过单边桥”通关要领:车位摆正后驶上桥时,视线应在50米远以外,如视线集中在车头,往往容易下桥。

  不过,这位有着10多年教学经验的教练员最后表示,以上“通关诀窍”仅仅只能作为一种临考经验的应对措施,要通过考试,最重要的仍然是学好各项基本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