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企业排污电子眼可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53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11月14日讯(记者成跃文)近日,市环境监控指挥中心系统启动,市内30重点排污企业、250平方公里内企业排污情况都可以通过环保电子眼看到。同时,该监控中心还能将不同区域污染情况绘成“环保地图”。

  今天,记者在市环境监控指挥中心黑度分析工作站视频系统上看到,位于兴隆一路的青岛发电厂2#烟囱排烟清晰地出现在该中心,视频还显示出烟囱排烟的烟尘黑度值,工作
人员立刻就能看出企业排放烟尘黑度值等污染情况。

  据了解,市环境监控指挥中心在李沧楼山、四方利群商厦和市南海洋所大楼等三处“制高点”设置摄像头,利用高倍可变焦摄像机和光纤传输网络,将附近企业排放烟尘情况传输给环境监控黑度分析工作站。每只电子眼监测半径5公里,3只电子眼可监控市内250平方公里企业排放烟尘情况。

  同时,市环境监控指挥中心还将市政府门前、文登路公交车站和重庆路369号作为监控点,设置3只摄像头用于对周围车辆尾气的监测。“如果发现谁的车辆尾气排放超标,电子眼会记录下车牌号,”该中心工程师冷平说。

  冷工程师还介绍说,环保部门还要求属于市内重点污染、污水处理厂等30家企业在排污口设立在线监测系统,并通过联网将排污情况输送到环保监控中心,以监督企业排污设施运行。在结合视频监控系统和企业在线监测基础上,市环境监控中心利用GIS环境地理系统绘出岛城某些区域“环保地图”。

  据了解,该环境监控指挥中心今年7月份开始“试运行”,近日正式运行监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