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2米人工血管搭进体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6:55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11月14日讯(记者江翡翡)从左肩膀打开一个缺口,穿过患者的心脏、腹部,直抵其右膝盖处,11月11日,青岛思达国际心脏医院成功为一名胸部以下动脉血管全部“失灵”的罕见患者搭起一座纵贯身体的人工动脉。

  据患者李玉涛的老伴张大娘介绍,今年71岁的李玉涛20年前就患有冠心病,从半年前开始,李玉涛的双腿突然发青、发凉,而且疼痛难忍,每天只能由亲人不停地按摩。后来
,李玉涛双腿瘦得像皮包骨头,只能瘫在床上,不能活动。

  到过多家医院都是检查心脏,奇怪的是找不到病因。无奈,根据朋友的介绍,李玉涛一家人赶到思达医院求救。思达医院解品启主任告诉记者:“当时把医生吓了一跳,老人双腿竟然找不到血管。病人除了给心脏供血的血管全部堵了之外,胸部以下的血管主干全部或部分堵塞,血液自然就很难流到腿部。如果不手术治疗的话,双腿只能截肢,而且病人随时可能猝死。”

  常规手术是等心脏搭桥恢复后再进行其他手术,但由于病人病情特殊,必须马上同时进行心脏搭桥和血管搭桥手术,而这样风险是极大的。在患者家属的恳求下,医院决定冒险手术。经过专家连夜会诊,心外科的赵强教授决定,先完成心脏搭桥,保证心脏血液供应,然后再完成血管搭桥。

  11月11日,赵强教授主刀,先将李大爷的左乳动脉和腿上静脉“挖出”,然后用这些血管在心脏上搭了5根拱桥,前后仅用了40分钟的时间。随后,赵强取来一条长1.2米、直径1厘米的人造大血管,从左肩开始,穿过胸部、腹部,一直到右大腿膝盖上,这等于布置了一条纵贯身体上下的大动脉,就像一条高速公路的营养运输线,确保下半身血液供应。两次搭桥共用了3个小时的时间。

  赵强教授告诉记者,手术很成功,3天以后就可以下地活动了。据谢品启主任介绍,这条长达1.2米的“人工血管桥”创下山东省之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