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投赞成票给喝泸州老窖,股改拉票风愈刮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0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随着股改向纵深推进,部分上市公司拉股改赞成票的歪风也愈刮愈烈。

  大股东手段出新

  某券商透露,为使公司的股改方案获得通过,汇源通信出台了一份针对流通股股东
的“鼓励政策”,这个“政策”主要内容是,持股1万股汇源通信以下的股东,若投赞成票,并在11月14日前到营业部签署《投票授权委托书》,可获礼品一份(泸州老窖一瓶),通过网络投赞成票的,同样可以获得。

  记者发现,10月17日,汇源通信公开发布的《四川汇源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公开征集投票权报告书》中的第一条明确表示“本次征集投票行动以无偿方式进行”。不知道送酒喝是否属于“无偿”?

  事实上送酒拉票只是手段出新,有偿拉票已是屡见不鲜。郑州煤电此前就承诺赞成票达到70%时,每1股赞成票给予营业部0.01元的宣传推介费,若赞成票达75%,每股宣传推介费可提高到0.03元。而G博汇在股改投票前,则开出了每股3分钱的“价钱”。

  小股民连吃带拿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上市公司为了股改通过向流通股股东示好,一些小股民也顺坡下驴,一一笑纳上市公司的好处。

  据悉,有一次上海本地3家公司同一天召开股改股东大会,某股民上午参加其中一公司股改大会,看到会议现场除了文件资料和一小瓶矿泉水外,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好处”,于是便在台下插话表示“这家公司太抠”、“太吝啬”等意见,未等大会结束,投了反对票便离开了会场。下午,他遇见了上午去另外两家召开股改股东大会股民,分别拿到了价值130元的交通卡和几百元的超市礼券外加4个保健品大礼盒。这位股民感叹道,这3家公司的股票自己手上都有,但去之前并不知道能拿到什么东西,因此只能“博一个”,这次去算是博错了。

  有一些小股民买入本地上市公司的几千或几百股,甚至只有1股(即买入整手数后不久便抛出仅剩1股),然后参加各个公司股东大会拿礼品,若未能如愿,便在会上集体起哄或斥责公司,让高管们头疼不已。

  歪风应及早刹住

  业内专家表示,监管部门应严禁上市公司向流通股股东或券商通过输送利益来换得赞成票。另外,股民应眼光看远一点,不要为贪图一点小便宜而放弃作为股东的话语权。

  恒泰证券南京营业部总经理周建国表示,个别上市公司通过向券商买票来谋求股改方案通过,严重破坏了股改表决的正常秩序,这种行为应该受到处罚。

  信泰证券中华路营业部分析师胡夕祥向记者表示,“股改是关系到股民切身利益的事情,股民应该认真对待,不能为了眼前一点小利益,就放弃了投票的权利,否则将来吃亏的还是自己。”

  南京日报记者于世卿(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