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波“涨停板敢死队”解散成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0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从2005年入秋起,声名如日中天的“涨停板敢死队”突然间活动迅速减少,人们对其中缘由一无所知。近日记者实地探访,试图揭开2005年股市实战方面这个最大的谜底。

  ■身经百战威名扬

  从2002年5月9日至今,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公开信息中共露面接近1100次,其中仅有52次是在跌幅超过7%的情况下披露,其余1050次左右都是在涨幅榜上露面!在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几位知情的投资者跟记者回顾起了“敢死队”辉煌的历史。

  2002年的“6·24”行情,领头羊中海发展连续6个涨停,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不断现身上海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经此一役,“涨停板敢死队”威名远播。

  2003年初,中信证券成为新的龙头,在连续两天涨停后的公开信息中,人们再次看到了银河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同时上榜的还有国信证券上海北京路营业部、新疆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国元证券上海斜土路营业部。“涨停板敢死队”的追随者从此遍布宇内。

  2004年最著名的“9·14”行情,“涨停板敢死队”在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大举杀入低价股——福建南纸、紫光古汉、天山纺织、望春花、东泰控股等,这些股票连续拉出涨停。其中,天山纺织竟然出现了令人瞠目的翻倍涨幅。

  ■高手其实也平凡

  “那么他们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呢?”记者实在忍不住,急着发问。

  “最早的高手,小徐、大徐、小吴,都是3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当初也都是资金不大的一般股民,在前些年的牛市积累了一些资金后,才开始越做越大。都是几个宁波本地年轻人,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家庭背景。”对于记者所关心的问题,他们尽量回答得全面。

  据记者后来了解,敢死队姓吴的男子,大约35岁,小徐最年轻,1976年2月12日出生,据说他做得与吴不相上下,特点是出手果敢,“大徐”叫徐海鸥,1975年出生,1997年毕业于北京商学院,与“小徐”结识后,便开始做小徐的助手。

  ■“敢死队”去向不明

  近来,敢死队活动频率迅速减少:去年第4季度平均每月上榜近30次,今年上半年平均每月上榜26次,而进入今年下半年至今,一共仅上榜19次。

  知情者告诉记者,从今年7月份以来的19次上榜,基本上都是近两年慕名而来解放南路营业部开户的机构投资者所为,所以这19次上榜,极少属于正宗的“涨停板敢死队”的杰作。

  是“急流勇退”还是“折戟沉砂”了?带着复杂的心情,记者采访了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总经理——沈光辉。

  “小吴和小徐他们都已经离开这里了,此外新来的机构也不多。”沈光辉显然不想多谈这方面的问题,至于敢死队成员的去向,更是一点也不肯透露口风,“他们去哪里了,我只能说我也不知道。行情不好,大家也都需要休息,这很可能是最主要的原因吧。”

  ■遭到暗算所以解散?

  按照公开信息,有人推测敢死队解散是因为遭到了暗算。

  今年4月下旬,在敢死队重金进入后,大冶特钢一纸重大会计差错公告,致使股价直线下坠数个跌停,人们估计敢死队损失在2500万元左右。随后遍翻敢死队的纪录,有了新发现:2005年2月24日“东方宝龙”的老庄曾经以“心电图”方式暗算过涨停板敢死队。桂东电力、浦东金桥、空港股份、冰山橡塑等也都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前几年股市持续低迷,各路资金深深被套,即使涨一两个停板,场内资金也达不到可以松动的程度。但是现在不同了,经过一段回升后,在很多股票里套牢的资金,换股操作不再是难事了,这就造成了屡屡阻击敢死队的现象。”著名财经评论家侯宁这样看待这一现象,一旦敢死队误入其他资金的埋伏圈,很容易就成为别人肥美的鱼肉。

  特约记者李娟(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