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境游蒙禽流感阴影,线路尽量避开敏感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0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谢臻秦宵喊) “十一”以后,在航空公司和旅行社的促销之下,南京地区的出境游一直保持着淡季不淡的局势,而近来,出境游市场却被禽流感泼了一瓢“冷水”。昨天,记者从南京地区的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尽管目前旅行社的组团业务照常进行,但已经出现原打算赴欧洲和东南亚的旅游团队,在听说目的地发现禽流感疫情后推迟出游的情况。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旅行社在调整线路避开敏感地区的同时,也降低了对今年冬季旅游市场的预期。

  禽流感开始波及出境游

  禽流感的出现已经对部分国家的旅游业造成一定的冲击。相关数据显示,泰国、印尼、菲律宾等地由于发现了禽流感,来自国外的游客人数大幅减少。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旅行社出境部负责人告诉记者,11月下旬,原准备发1个新马泰七日游的20人团队,一切细节都已谈妥,结果在准备交费的时候,因获悉泰国发生禽流感事件,这一团队暂时取消了行程。该负责人说:“虽说一个团队对公司整体影响并不大,但损失了一些游客,还是觉得很惋惜。”据了解,许多原准备12月出游欧洲的市民,也纷纷推迟了行程。

  记者从省内的国、中、青三家主要出境社了解到,日本、韩国线路目前还没有收到游客的退团要求;未受禽流感影响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出游计划也一切正常;至于越南、柬埔寨、菲律宾方面,原本出游的人就不多,因此禽流感对其影响也有限。但业内人士表示,即便如此,禽流感还是会让许多旅行社促销的难度增加。

  旅行社未雨绸缪做预案

  南京尚未有旅游线路因禽流感停止组团。各大旅行社负责人纷纷表示,在国家旅游局未发出旅游警示的情况下,旅行社方面仍会正常组团,但会随时根据情况变化,启动应急预案。省中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虽然有部分地区发现禽流感疫情,但出游的市民在掌握充分信息的前提下,还是可以安全出游的。”他提醒近段时间打算外出旅游的游客,应通过多种渠道详细了解出游地区的卫生及医疗情况,在出境前后最好进行身体检查,带齐应急药品。出游时,尽量避免接触禽鸟,注意饮食卫生。

  此外,各家旅行社也已经加强了应对禽流感的措施:如及时向游客通报最新疫情,并向游客介绍预防禽流感常识和紧急处理方案,避免带游客赴疫区旅游,取消餐单中涉及禽类菜肴等。

  心理因素有待缓解

  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朗切斯科·弗兰贾利近日已经发出警告,称“不必要的”禽流感疫情消息散布会导致旅游业严重受挫,从而拖累经济发展。他希望政府旅游咨询机构和媒体报道应该“负责任地应对,以避免2003年非典型肺炎恐慌的重演”。对此,南京地区各家出境游旅行社人士同样忧心忡忡:禽流感在游客心理上造成的阴影有待缓解,对旅行社来说,如何确保游客安全则始终是一个严肃的话题。(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