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村执教17年 默默奉献不言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0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11月9日,济南市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长清区张夏镇于盘村热闹得像过节,全村200余男女老少几乎全体出动,在村口敲锣打鼓放鞭炮,他们在庆祝村里惟一的一所小学经希望工程援建后的落成典礼。而这其中最高兴的要数小学里的老师、年过五旬的张广祥。作为惟一的教师,他已在这所小学中任教17年。面对记者,他反复说:“还有什么比让这些山里娃接受更好的教育重要的呢?”

  于盘村平均海拔超过600米,山陡风大,自然条件恶劣,过去,距离最近的学校也有1个小时的山路要走,山里孩子上学难。1988年,村里总算有了小学,但开学两个月还没有请到老师。当时在学区中心校任教的张广祥不顾众人反对,主动请缨到于盘村任教。那时的于盘小学只有两间破草房,屋顶露天,窗户是塑料布糊的,桌椅缺胳膊少腿。张广祥毫不气馁,前两天打扫整理教室,第三天便到各家各户寻回辍学的孩子。小学终于重新开张了。在张广祥的带动下,第二年,村民捐款对校舍进行了第一次改造。几年后,结合村里的道路维修,张广祥和村民对校舍进行了第二次改造,总算将草房换成了泥瓦房。

  村里最少的时候仅5名学生,最多时也只有13名学生,却分为三个年级。张广祥的课程表排得满满当当,每周讲课超过35课时。他身兼校长、老师、杂工,学校里大事小事一肩挑。在于盘任教17年,张广祥仅请过两天假,是因为儿子重病动手术。在他任教的这些年里,于盘的所有适龄儿童没有一个辍学,各种验收达到省定标准。这里走出的很多学生考上了中专、大学,成为有用之才。张广祥也先后获全国模范教师、“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张广祥从没有一丝自满。他告诉记者:于盘小学之所以能办到现在,离不开乡亲们、社会上的好心人、志愿者、希望工程的帮助。而今孩子们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教室,今后一定尽己所能,努力工作,把孩子们教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