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夜路,须防“碰瓷”新花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4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晚,从南通来宁打工的刘某正走在南京泰山新村附近,碰上一群以撞坏手机讹诈的“碰瓷族”,报警才得以脱身。

  刘某称,昨晚在南京泰山新村突然有男子向其冲过来,莫名其妙地与他一撞,他正准备说声“对不起”,对方却突然大叫起来,“你撞坏了我的手机,我可是刚买的呀!”拿起来一看,手机壳已脱落开来,对方直接开价要200元修理费,但刘某认为路上相撞,大家都
不是故意的,难以分清责任。两人还在理论时,附近又来了个开摩托车的和骑自行车的,两人停车后就主动参与调解,“和事老”认为,刘某至少要赔给该男子150元。“这时,我才确信这伙人是一起来诈骗的,当时街上人很少,哪有这么凑巧的。”急中生智的刘某一边装着要掏钱,一边假装问对方附近的长途车站怎么走,趁着三人分神,刘某果断地拨打了110报警。又过了几分钟后,三人见刘某仍然没动静却越发显得镇静时,才意识到刘某可能已经报了警,其中一男子提议赶紧走人,临走时还用拳狠击了一下刘某的后脑勺,民警随后赶到时三人已逃之夭夭。民警提醒市民,“碰瓷”以前多见于路上交通蓄意撞车行骗,现在出现的“手机碰瓷”新花样值得市民多长心眼。(杨岗晓林)

  又讯昨晚,家住镇江桃园新村78岁的戴士龙老人,骑着电动车慢慢沿金山路从西向东而行,突然一个妙龄女郎从路边暗处窜出,走到戴老面前时,猛地把手碰到了电动车把手上,戴老赶紧扭车头避让,差点跌下来,老人还没作声,那妙龄女却大喊:“啊呦,你碰伤人了,我手好痛啊!”话音未落,从暗处又窜出一名年轻男子,看了一下女郎的手,然后将她拖到戴老面前:“赶快陪人家到医院去看!”戴老疑惑地上前看了看女郎的手,果真红了一大块,但细心之下用手蹭了蹭,戴老自己手上居然也红了!老人再细看这一男一女,不由大喝一声:“好家伙,几天前你们骗了我50元钱,今天你俩又来故伎重演啦!”说着就掏出手机要报警。此时两人看到诡计被老人识破,吓得落荒而逃。

  戴老告诉记者,蹭在他手上的红色其实是红印泥。据民警介绍,镇江“碰瓷族”非常狡猾,在夜晚实施犯罪,为了逼真,他们通常会在“即将受伤部位”临时盖上红印泥或者涂上红药水,一旦“碰瓷”成功用手一抹,暗处现“血迹”几可乱真,常人不易识破。(万凌云)

  防范“碰瓷”小贴士

  “碰瓷”一词,现有的词典鲜有收录,但在现代都市,在路上长期“跑”的人却对它是不陌生的,说穿了,就是一些非法分子以很卑鄙的手段敲诈司机的人民币。“碰瓷人”一般采用即将报废的车子故意追尾、单行线刮蹭、并线挤兑等方法撞击骗取新手驾驶或偶尔违规的车辆,通过私了索赔获取非法利润回报。他们往往是无业人员,采取结党成伙、联手作案坑骗无辜市民,如今作案范围有所扩大。防范措施“小贴士”:最简单的方法,一旦怀疑遇上“碰瓷人”,最好报案或请保险公司前来理赔,切忌答应对方“私了”。晓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