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行年底遭遇提前还贷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1月14日讯(记者周爱宝)快到年底,省城许多房贷消费者又开始盘点家底,准备与银行结清住房贷款的钱。记者了解到,接近年底,银行方面受到提前还贷的压力倍增,某银行房贷部提前还贷额是新发贷款的两倍,房贷业务出现了负增长。但是理财专家提醒,消费者要充分考虑自己的投资和消费计划,以免遭遇这头还上贷款,那头又缺钱的尴尬。

  省城读者王先生询问,自己手头有点钱,想把房贷提前还上。不知道早一点还上好
,还是让手中持有一定的资金等待更好的投资机会?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有关理财专家。据介绍,今年3月17日,房贷利率再次上调0.20个百分点,加上去年底上调的0.27个百分点,算起来上调了0.47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你是去年11月以前贷款购买的住房,你现在的贷款利率比当时已经上涨了0.47个百分点。因此,如果钱比较充裕的话,提前还贷确实能够省下一部分利息。

  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以来,大量的房贷消费者提前还贷以减少总利息支出,部分银行的提前还贷业务量直线上升。某国有银行的一家支行房贷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支行以房贷业务为主打品种,今年以来受到提前还贷的压力,其提前还贷额是新发贷款的两倍,房贷业务出现了负增长。专家分析认为,提前还贷可以省下部分利息,但也要根据具体情况,因为有些人并不一定适合提前还贷。

  据介绍,贷款购房人全额提前还贷最节省利息,也省去了其他麻烦。虽然提前还贷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利息支出,但是对近期有投资计划或消费计划的客户就不合适了。因为房贷利率执行的是优惠利率,比一般贷款利率要低,如果你这头还上了房贷,那头再贷款买车就不划算了。还有不少消费者很有投资眼光,如果把手上的钱都拿来提前还贷,碰上好的投资项目又贷款去投资经营,而经营性贷款利率要比房贷高得多,且很难申请到贷款,那就太不划算。因此,提前还贷前,最好考虑清楚这些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