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2年照顾截瘫妻子,不离不弃一个好男人的爱情守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8 南京报业网

  □实习生张迪金陵晚报记者陈艳萍

  【金陵晚报报道】结婚前,她因为一次意外的工伤高位截瘫,从此失去行走的能力,在家人坚决反对的情况下,他不惜与家人决裂毅然选择了她,完成婚礼;20多年间,她大小便失控,频频生病,他坚守在她的身边,不离不弃照顾她,乐观面对生活的种种磨难。

  他的爱情宣言是“她是为工作受的伤,我没有理由离开她”;她的爱情宣言是“跟了他一辈子踏实,没有他就没我的下半辈子”。

  昨日,记者来到南湖沿河二村,走进陈萍和朱庆伟的家。

  老实人俘获美女心

  1975年,18岁的陈萍来到玄武区建筑公司从事油漆工作。陈萍天生一双大大的眼睛,白白的皮肤,高高的个子,非常惹人注目,再加上性格温柔大方,更加吸引男性注意。许多男青年对陈萍展开了爱情猛攻。

  “在他之前也谈过,但考验下来都不满意。”如今每日躺在床上的陈萍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岁月,还颇有感触。此时妈妈厂里的阿姨给陈萍介绍了朱庆伟,他是一名锻工,“当时他条件并不是最好的,但我感觉和他呆在一起特踏实,我俩很有默契,什么都能想到一块儿。”只要有空,朱庆伟都会想方设法带陈萍出去转转,“看看电影、逛逛马路,那时感觉特别好”。

  婚期临近意外发生

  爱情越来越浓烈,双方的父母也见过了,都很满意,陈萍和朱庆伟的婚礼定在了1981年的五一劳动节。

  1981年2月6日,是大年初二,朱庆伟到上海置办结婚用品,而陈萍被单位安排到南京市建材机械厂帮忙加班。就在当天上午10时45分,陈萍正在车间蹲着工作,一辆落地行车吊着6件(每件重达105公斤)物品经过时,因为钢丝绳断裂,六件物品中的三件压在陈萍脊背上,两件物品落在她的腿上,还有一件压在她的手上,陈萍当场昏迷。她被紧急送往鼓楼医院抢救。

  医院最终的诊断是“胸12压缩性骨折并完全性截瘫”,也就是说陈萍腰部以下三分之二的神经完全丧失了。

  为爱情和家人决裂

  等朱庆伟回到南京时,心爱的姑娘已经完全变了样,头上、手上、身上到处都是纱布,当时陈萍的妈妈就和他说“我家女儿已经这样了,我们不能拖累你,你还是另找吧!”万念俱灰的陈萍也不想拖累朱庆伟,但朱庆伟当时就做好了选择,“她是为工作受的伤,我有什么理由离开她,离开她不就等于把她逼上绝路吗?”此时,朱庆伟的父母也很慎重地找儿子专门谈了一次,希望他对婚姻重新做出一个选择。朱庆伟理解父母的苦心,但是朱庆伟已经铁了心。

  1983年9月30日,两人举行婚礼。昨日,记者在卧室里的墙壁上看到两人的结婚照,照片上两人笑颜如花,没有人知道笑脸背后的辛酸,因为陈萍还不能久坐,朱庆伟托着新娘的腰完成了这张结婚照的拍摄。

  作为家中的长子,朱庆伟的婚礼,父母并没有到场,婚礼的所有细节都由陈萍父母操办,婚后,朱庆伟搬到了陈萍家,此后多年,朱庆伟与父母及自己的兄弟姐妹鲜有联系。

  22年悉心照顾病妻

  结婚后,朱庆伟的任务更重了。陈萍连大小便都无法控制,床上的床单湿一次,朱庆伟就得赶紧将它洗掉再换上新的,还得扶着妻子去擦洗,遇到阴雨天气,只能把床单晾在家里,别人家里由女人做的家务,朱庆伟一个人全包了。为了让妻子的下半身不至于早萎缩,每天,朱庆伟还要帮妻子拉拉腿,天好的时候,他还想让妻子出去见见太阳,吹吹风。

  单位的同事知道后都照顾他,“巡逻到家门口的时候,队长就说,老朱,上去看看你老婆(朱庆伟后来成为派出所的一名保安)”,朱庆伟赶紧三步并作两步上去看看陈萍是不是要上厕所了,床单是不是又要换了。

  “天天躺在床上,我的脾气不好,就要对他发火,他一般都不吭声,有的时候我骂他,我妈看不过,跑进来骂我到哪儿找这么好的人?”

  记者和陈萍谈话时,朱庆伟一直坐在旁边翻翻弄弄,偶尔插话说“陈萍,你慢慢说,不要绕来绕去”。

  梦想是携妻游北京

  “我原来也是个很爱玩的人,想游遍祖国大好河山,谈恋爱的时候,我答应陈萍要带她去一次北京,但从她出事后,我们就去过两次上海,都是为了做手术。不要说去外地了,就是去街上买个东西,我都赶着回来,不放心呀,我想我一个人不可能出去,要去就要把陈萍带在身边。但是,我这个诺言怕是没法实现了!”

  去北京,对普通人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对这样一对夫妻来说并不容易,因为长期病痛,这个家庭已经一贫如洗,陈萍的床上铺着一条打了三个补丁的床单,她的轮椅也到了早该换的时候。

  不过,也许陈萍并不在乎这个去北京的诺言能不能实现,因为朱庆伟已经用22年的行动证明了对她的爱。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