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国书法四珍”入了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1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张燕

  【金陵晚报报道】谈起于右任、谭延、胡汉民和吴稚晖,不少人都知道他们是民国时期相当有名的书法家,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共同爱好,就是喜欢美食。近日,对民国文化颇有研究的南京市民浦效信,从各种史料中拣出了这四人爱吃的十菜一汤,取名“四珍菜”。

  家常菜中的民国味道

  刚看到这十菜一汤的“四珍菜”时,发现所谓的民国菜不过是区区家常菜而已。但等到起筷,这才觉得不同凡响之处,清淡爽口自不必多说,单那齿颊留香就已让人回味无穷。

  除了第一道红烧羽翅还能找到一点奢侈外,第二道“组安炖豆腐”,一副清汤寡水的样子,却是民国第一美食家谭延的名菜,因为组安是谭延的字号,组安豆腐即谭家豆腐。一沙锅清汤豆腐,上面撒了一层翠绿的香菜,看上去颇为诱人。为了保证小磨豆腐的原有风味,这道菜的豆腐都是专门从陶吴镇的乡下搜罗来,费了好一番周折。

  当“三合一”端上来时,顿觉眼前清爽,一片是去骨的鸭肉,上覆一片金华火腿,下面用一片去茎的福建香菇托着,在笼屉里清蒸,最后和碧绿的菜心相间摆放。这道菜也叫“三片一起吃”,是独创谭家菜。

  每道菜都有一个故事

  由于有“民国书法四珍”的推崇,每一道菜的身后都有故事。浦效信说,这些菜都是从各种民国史料中整理出来的,绝对有据可查。

  其中一道菜“石板鱼炖鸡蛋”,是1926年12月于右任偕友人到苏州游玩,船过西山,见岸上有一家饭店,时近中午,于右任饥肠辘辘,于是上岸就餐,老板姓石,见了客人十分热情,亲自下厨,做了小店特色菜——石板鱼炖鸡蛋。于右任吃了鲜美异常。1933年于右任再次光临石老板饭店,专门品尝石板鱼炖鸡蛋,即兴题写了“名满江南”的匾额。

  “宰相气肚汤”则是寓意宰相肚中能撑船,能屈能伸。原来,谭延在蒋介石手下干事不易,抱定了三不主义的处世之道,即一不负责,二不建言,三不得罪人。每次开会,谭延闭目养神,让他发言,只是哼哼哈哈。他的一大嗜好便是吃,谭公馆经常举办正规筵席,请柬满天飞,而且几乎南京所有的饭店都让他吃遍了,这一招,果然瞒过了蒋介石的耳目,也瞒过了其他人。老谋深算的谭延在人们眼里成了一名胸无大志、庸庸碌碌的“伴食宰相”。但谭延不以为然,创造了宰相气肚汤。

  此外,吴稚晖老人生性俭朴,因此“鲫鱼烧苋菜”和“红烧萝卜”是他非常推崇的菜……

  吃出饮食文化底蕴来

  浦效信告诉记者,一次在复印整理民国政要的资料时,发现不少人年龄都很大。当时自己脑袋里就冒出一个想法,如果把这些政要食谱结合起来,会不会让现在人的饮食能养生保健?于是开始一点点找资料和参考书,甚至菜谱,还走访一些老厨师。

  浦效信说,目前,南京的餐饮市场几乎被杭帮菜占领,其实,南京的饮食文化底蕴很深厚,将民国文化与市场结合起来,通过吃这一组民国菜,将南京埋藏很深的文化底蕴挖出来。

  目前,“四珍菜”才开发出十菜一汤,在1912公馆菜中推出。浦效信说今后还会不断添加,开发出一个菜系。

  (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