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陵“酱菜王”冲刺吉尼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陈燕飞

  【金陵晚报报道】 普通百姓餐桌上的酱菜居然也能做出个名堂来。贾为山靠着酱菜起家,20年研制出450多种酱菜,成为行业内公认的“酱菜王”。日前,他以自己的“金陵酱菜”申报吉尼斯纪录。

  18岁被逼开始做酱菜

  贾为山最初迈入酱菜这一行时,才只有初中毕业。在安徽老家,叔叔、父亲以前都是在国营单位做酱油出身,叔叔当时从国营酱园厂退休下来后怕酿制手艺失传,便硬是逼着当时只有18岁的贾为山到了手工作坊来。就这样,在哥哥作坊式的酱园厂里,对酱菜一窍不通的贾为山开始了自己的酱菜生涯。

  “当时在很多人眼中,酱菜又脏又传统,又没有发展前途,但我还是听从了长辈的安排。此后,叔叔手把手地教我如何制作酱油、醋和酱菜。”贾为山说。如多数人所料,贾为山哥哥的酱园厂在苦撑了五六年后,终因盲目发展、经营不善而倒闭。贾为山失业了。

  24岁创业专做酱菜

  1986年,当时只有24岁的贾为山借了2000元,与叔叔、表兄三人合伙再建了酱菜厂,这次贾为山坚决只做酱菜。不料3年后,酱菜厂再次出现严重亏损,年事已高的叔叔和对酱菜失去信心的表兄双双退出。“我不相信就这样失败了,我一个人承担了12万元的债务。”贾为山说。12万元!在1988年时对2000元起家的贾为山来说,几乎是一个天文数字。

  事在人为。身在小乡镇的贾为山决定走出去看看,他瞄准了上海、南京、合肥等五六个城市。在上海南京路上一家酱菜店,当他看到专门坐堂品尝酱菜口味的80岁老人时,他突然间豁然开朗,原来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蔬菜再也不会供给不足,口味较重的下饭型酱菜已经不再适合市场,色、香、味俱全的调味型酱菜才是新出路。

  回家后的贾为山经过研制推出“辣宝塔”“萝卜榨菜”,立刻改变产品滞销的状况,“辣宝塔”一个月至少往南京运15吨。到1990年,贾为山欠款全部还清,酱菜厂年销量达六七十万元。

  35岁终成“酱菜王”

  厦门的一次全国性贸易洽谈会让贾为山又一次改变了观念。“当时贸洽会上,深圳、江苏的展区很漂亮,而且吸引了一大批国外商人,而安徽的展区却萧条得很。”贾为山第一次接触到如此多的各类厂家,他开始重新定位自己,躲在山沟沟里是永远都做不出名堂的。“谁说酱菜没有市场,我要在不卖酱菜的地方卖酱菜,让不吃酱菜的人吃酱菜。”贾为山这个信念至今未变。1997年初的一天,贾为山的酱菜进入了南京太平商场一楼食品部,当天营业额3000元。春节前,商场里的两节酱菜柜台被挤得里三层外三层。不久,他的酱菜专柜进入了新百、中央、南京商厦等多家商场。南京商厦、太平商场的酱菜专柜,直到今年三四月,由于商场改制、调整才最终撤柜。

  这几年间,贾为山的酱菜销售网络几乎遍布全国70多个城市、260多个网店。也正因为拥有3个加工厂,有自己的蔬菜培植基地,有专业的技术开发研究所,产品自产自销年销售5000万元,贾为山成酱菜行业响当当的“酱菜王”。

  43岁携酱菜申报吉尼斯

  贾为山要为自己的“金陵酱菜”申报吉尼斯纪录,并于前不久将申报书寄至辽宁吉尼斯申报中心。

  “夫子庙专卖店90平方米经营面积,容纳了150种散装酱菜。”贾为山介绍说。事实上,他们上市的散装酱菜品种已经超过450种,比号称世界散装酱菜王国的日本和韩国还要多,资料显示,这些国家的酱菜品种才有200多种。

  贾为山的技术开发研究所之前通过史书记载,找到了一种300多年前在山东、北京热销的酱包瓜制作方法,现在每公斤售价高达64元,还要限量上市。为了开发新的蔬菜品种,他又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种植腌制专用小黄瓜。据统计,贾为山的酱菜公司每年都要开发50个新品种,筹建一个中国酱菜博物馆成为贾为山新的目标。

  有人对贾为山说,如果世界吉尼斯纪录没有酱菜品种挑战项目,或缺乏可比性,他的申报就有可能不成功。贾为山只用“事在人为”四个字做了答复。(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