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情迷老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本报记者张艳

  蔡定宏拿起一张泛黄的135老照片仔细打量着,脸上满是欣赏喜爱之情。“这些传统的东西多美,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永恒的美丽。”为了追寻这份美,蔡定宏专心收集老照片多年,现在家里藏片达万张。

  蔡定宏从事艺术类工作,为了搞创作,他经常要寻找一些素材,渐渐地他发现老照片凝固的历史瞬间有种独特的美,并为之着迷。他经常逛朝天宫的旧书店,出外到一个地方必然要到古玩市场淘宝,一有消息说国内哪里出了一批珍贵的老照片,就立刻赶过去找到卖家购买。几年来他花费几十万元收集了民间拍摄的、从清代晚期到文革时期,反映民风、民俗、建筑、人物、重大事件、文化名人等老照片一万多张,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

  蔡定宏把这些被时间冲刷过的黑白老照片对着光给记者看:“分辨老照片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对着光看它的暗部是否泛银光,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前的药水里含银,上个世纪70年代以后就没有了。”

  对蔡定宏来说,这些老黑白照片定格下来的历史瞬间就是在记述一个个过去的故事,他从自己的珍藏里挑选了一部分向记者介绍起来。

  抗美援朝,金陵女大学生游行

  蔡定宏收藏的老照片都被他整齐地嵌在硬纸板上,其中一套6张照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照片反映的是学生在游行和集会当中,其中一张照片上,一个女生站在写有“我们紧紧拉起手来反侮辱!反诽谤!”的横幅后面大声疾呼。“这是1950年左右,抗美援朝时期,金陵女大的学生们自发游行,从照片上来看,好像一直走到音乐台。这个横幅是化工系的,你看横幅的右下角有化工两个小一点的字。这记录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很有意义的。”蔡定宏介绍。

  旧书店淘来杨延宝照片

  一本旧像册,第一页上盖着“南京工学院资料室第一系”的章。记者发现里面都是建筑设计图纸的照片,有标着“1954年11月”字样的“玄武湖茶室”好几幅设计图,还有写着“南京市中心计划剖面图”的设计图,图上具有民国特色和中国传统特色的建筑群十分漂亮。

  “这很可能就是杨廷宝的作品,或者参与、指导的作品,像册里有不少老照片,里面就有杨廷宝。”蔡定宏指给记者看,“这是他们出外考察和游玩的照片,这张很明显是在鬼脸城。杨廷宝可是著名建筑师。1949年4月南京解放后,杨廷宝被任命为南京工学院副院长、教授,并兼任建筑系主任。毛泽东主席纪念堂、周恩来总理纪念馆等都是在他的主持指导或参与下完成的。”蔡定宏有点得意地告诉记者,这一套像册共有7本,是他从朝天宫的旧书店里淘来的,以七八千元的价格成交。

  万余照片中两谜团待解

  万余张老照片,每一张都有值得咂摸的地方。不过,有两个谜团,至今还让蔡定宏琢磨着。

  一是政府公派留学生寄回家的照片,有好几张,都是同一个中国小伙子穿着海军的军装,其中还有一张很清晰的英国军舰照片,照片背后写着“英国皇家枪炮学校留影”。蔡定宏说:“这是民国时期国家公派到英国军事院校留学的海军军官,我现在想考证这些照片是不是1945年左右的,如果是,照片上的人很可能参加过诺曼底登陆,有机会我想把军舰的照片放大来查查看,可能会获得什么线索。”

  另一个是上海美华照相馆拍摄的一张老照片,泛黄的照片上年轻女性穿着清代服装,却不是常见的旗袍,而类似于官服,衣服前胸上有方形的补子,图案像是一只孔雀。她的脖子上还挂着一串朝珠,两耳旁各簪着一朵珠花。清代官员的原配夫人为朝廷命妇,可随夫婿官阶,在正式的霞帔胸、背部分缀有补子。这位女性可能是当时三品文官的原配夫人。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