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宜章21万亩农村土地流转促农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26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1月14日讯(通讯员高孝书)今年板栗收获时节,宜章县白石渡镇新车村通过土地流转连片开发的3500亩果园里,前来收购板栗的商贩络绎不绝,产品供不应求。村支书刘枧河掩饰不住内心喜悦,掰着手指跟笔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可产板栗200万公斤,按5元/公斤的价,全村人均纯收入2220元。据统计,该县农村土地流转面积已达21万亩,农民今年上半年人均现金收入增加300元,同比增长24.9%,增长速度是近十年来最快的。

  近年来,宜章县在稳定和完善承包关系、做好延长土地承包期工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开展了转包、出租等多种形式的土地流转,以发展规模经营、种养办企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和带动农民增收的突破口。2003年初,该县城南乡西门村委会组织5、6组70余农户农民集体签约,以土地入股74亩,集中连片搞开发。仅土地入股一项,农民每年可得稳定收入3.6万元。据悉,该县仅今年便开发类似项目210多个,土地流转面积达6000亩。

  通过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提高流转土地的利用率,是宜章县另一特色。脐橙开发是该县2002年才兴起的产业,该县果业合作社本着自愿互利的原则,依照专业生产发展的要求,打破城乡、地域、行业和所有制界限,开展多渠道、多领域、多层次的联合与合作。短短3年时间,集中综合开发荒山3万亩,较好地解决了农民组织化程度低、生产规模小、进入市场难的问题。目前,该县有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02个,会员9800多人,有6.5万亩耕地参与了流转,占耕地总面积的21%;荒山流转面积11.9万亩,占荒山总面积的65%。全县形成了水果、蔬菜、生猪养殖、肉牛养殖、烤烟、茶叶六大产业,产值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60%以上,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