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59.3万农民吃上自来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35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1月14日讯(记者胡永庆)记者从省水利厅农水处获悉,目前全省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进展顺利,截至10月底已累计投入9亿余元,使4476个村庄、359.3万人用上了自来水。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中,呈现出注重水源水质、联村供水和注重建管机制创新等三大特点。

  据介绍,截至10月底,全省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累计投入资金90695万元,其中财政投入37077万元,群众自筹资金44673万元,市场融资及其他资金8945万元。开工建设农村自来
水工程3516处,完成2868处,使4476个村庄、359.3万人用上了自来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了5.15个百分点,达到47.75%。

  在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中,更为注重水源水质。针对我省水源水质污染比较严重、地下水矿化度较高的现状,各地坚持把选择合理水源作为首要环节,每一项工程开工前都对水源的水量和水质进行充分论证,由职能部门出具监测证明,做到了水源水质不合格坚决不开工。

  注重联村供水。各地适应统筹城乡发展的新形势,及时调整规划思路,以优质水源为依托,合理布局区域供水设施,打破行政界限,大力发展集中连片供水,实现了供水设施的共建共享。有条件的地方,充分利用现有的供水管网,进行辐射延伸,将周围村庄逐步纳入城镇供水网络,走城乡供水一体化的路子。其中,济南市历城区启动了平原区集中供水工程,通过配套机井5眼、建设加压站4座,一个水网就使平原区211个村、20多万人吃上自来水。

  注重建管机制创新。坚持走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的路子。调动社会广泛参与工程建设与管理,或通过财政补贴农民提高了自来水的入户率,自来水入户率的提高又激发了企业或个体户参与供水市场的积极性,政府有限投入撬动农村供水大市场,很好地解决了供水工程的经营管理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