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个防洪圈拱卫长沙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7:58 潇湘晨报

  

10个防洪圈拱卫长沙城

  ★湘江大道防洪大堤(资料图)记者 刘 刚 摄

  本报讯木桶装水的多少不仅取决于长板,也取决于短板。同理,一个城市的防洪能力高低不取决于已经修建好的防洪大堤而取决于那些薄弱环节。为了彻底消灭城市防洪中的
“短板”,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昨日透露,长沙市将建设完善的防洪安全保障体系。“十一五”期间,长沙市城市防洪要形成封闭圈,打造和完善10个防洪保护圈,防洪能力达到100-200年一遇标准,县城要达到50年一遇标准。

  据了解,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是长沙市“十五”期间的建设重点,长沙市用经营水利的理念打造了潇湘大道防洪工程、湘江大道防洪工程等10大重点工程,完成投入15.6亿元。更值得称赞的是,每一个城市防洪工程都成为了水利工程建设的典范,成为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是从整体来看,长沙市城市防洪仍未形成高标准封闭圈,四县(市)城市防洪标准仍不高。

  根据初步设想,未来5年,长沙市的防洪规划范围为:南至解放垸和坪塘镇,北至霞凝镇和谷山乡,西至天顶乡,东至梨镇和螺丝塘乡,总面积661.4平方公里。为了区别重点,长沙市还将上述规划范围分为中心城区和非中心城市。依据自然地理条件和经济地位,中心城区划为河东片、河西片、捞霞片,其余为非中心城区中的梨、坪塘两镇以及东岸、朝正两垸。

  长沙市提出,今后长沙市城市防洪保护范围将主要形成三个中心城区保护片和一个非中心城区保护片。其中,中心城区河东片以湘江右堤、浏阳河左堤、圭塘河左堤构成1个保护圈;中心城区河西片以湘江左堤、龙王港左右堤、靳江河左堤构成2个保护圈;中心城区捞霞片以湘江右堤、浏阳河右堤、捞刀河左右堤、桃花港左堤构成2个防洪保护圈;非中心城区梨、坪塘片、东岸朝正片以浏阳河右堤、花园港左右堤、梨江港左右堤构成5个防洪保护圈。

  这10个防洪保护圈防洪堤线总长111.83公里,今后,中心城区河西片、河东片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中心城区捞霞片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非中心城区防洪标准为30年一遇。

  记者 刘 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