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矿体崩塌  3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05 潇湘晨报

  

矿体崩塌  3人遇难

  ★从这张通报可以看出,发生矿难的工作面早就存在安全隐患。

  13日上午11时35分,湘潭锰业集团先锋矿产公司先锋井发生矿体崩塌事故,3名正在矿井中作业的工人许胜民、龙建武、李立民不幸被掩埋。至当晚7时,3人被救援人员从井中
挖出,但已经全部遇难。

  这起矿难本来完全可以避免,因为发生事故的工作面在事发前几天就被查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但矿方置矿工安全于不顾,仍然组织人员下井“生产自救”,最终导致了这起悲剧的发生。

  3名矿工不幸遇难

  许胜民等3人是事发当日上午8时30分左右下井作业的。上午11时40分,先锋井安检科接到井下打上来的报警电话,称负30米工作面发生崩塌,许胜民、龙建武、李立民3人被掩埋在矿井里。

  20分钟后,两台携带急救设施的急救车赶到事发矿井,矿井方面立即组织50余人下井救人。因为工作面里全是石头,抢险者一时难以找到被埋矿工,救援工作一直持续了近7个小时。直到当日傍晚7时,被埋的3人才被救援人员挖出,但经证实均已死亡。

  湘锰集团先锋矿产公司系省属国有企业,在今年8月8日已宣布破产,目前正在进行清产核资。据该公司党委书记伍湘良介绍,许胜民等人当日下井作业是公司组织的,目的是生产自救以缓解目前面临的困境,却不幸酿成了这起惨剧。

  

矿体崩塌  3人遇难

  ★事故发生后,出事矿井已经暂停生产。

  已发现隐患仍组织生产

  伍湘良表示,遇难的3名矿工均有丰富的采矿经验,许胜民和龙建武都在这个矿井里工作了20余年。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次事故,伍给记者看了一张贴在办公室外的通报。通报上表明:郭卫新生产队(许胜民等人所在的队)违反操作规则开采,造成矿体崩塌等事故,特罚款500元,落款日期是11月12日。事实上,在11月3日,矿上就检查出负30米工作面没有按矿上统一设计的规程操作,存在安全隐患,在7日和10日,公司还分别就此问题向许等人提出过,但矿难还是在几天后发生了。

  事故发生后,矿井已暂停生产。在有关方面的组织下,遇难者家属正与矿上协商有关赔偿事宜。目前,调查组已经进驻事发矿井,就事故真相展开进一步调查。本报记者 何 舟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