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年为避校园暴力流浪深山 5天5夜吃15只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06 国际在线

  为躲避同校学生勒索,奉化一所中学的初二学生小峰(化名),逃进学校附近的深山里。5天5夜后,他终于被找回了家。

  在出走的5天5夜里,他是如何生存下来的?学校和父母是如何处理此事的?应该如何保障他的安全?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程赶到奉化采访。

  校方称出走事件已“完全解决了”

  小峰所在的中学位于奉化西部山区。汽车从奉化站驶出40多分钟后,才看到人烟。沿途所见,山区所种的农作物主要是水稻和竹子,如果小峰出走时身无分文,他不可能像武侠小说里所写的那样,摘摘野果就能填充肚皮。此外,山里有一些小河般宽的溪流,夜晚走路时如果不留神,很容易出危险。

  到达这所学校,正好是午休时间。通过同学们的热情指引,记者看到了小峰。这位17岁的男孩身高只有一米四左右,脖子上还有几道伤痕。正当记者想问伤痕是被出走途中的荆棘所伤,还是挨打留下来时,学校一位老师从楼上一个箭步冲下来,拦住了记者。记者说明来意之后,他给学校校长打了电话,然后告知此事已经完全解决了,执意不允许记者再跟小峰对话。记者离开时,听见该老师在身后对小峰说:“你出走到哪里去了?到底是怎么回事?前前后后给我详细说说。”

  家人说小峰“被人打了好几次”

  小峰是住宿生,家离学校有半个多小时的山路。他每周五傍晚从学校回家,周日再从家返回学校。从小峰家中墙面剥落的石灰和屋顶防雨的稻草能看出,他家的家境在当地属于中等之下。年过五旬的父亲李大伯说起这个儿子,就不断念叨他太老实,上个学期就被人打了好几次。为什么不向学校反映?李大伯说自己不善言辞,让孩子自己去跟老师说,没想到他从没说过,现在还从学校出走了。

  李大伯说,小峰从小就是个听话的孩子,会帮家里拾掇农活,也从来不跟村里的小伙伴争吵打架。10月30日是周日,李老汉把准备好下周的40元生活费和2元5角车费交到小峰手里,嘱咐他省着点花。那天,小峰照例跟父母道了别,就跟附近村里两个在同所学校读书的同伴一起上车了。

  晚上7点多钟,学校生活老师打电话给李大伯,告知小峰不在学校。

  小峰流浪5天5夜,是这么过来的

  在李大伯的叙述中,记者得知。周日那天,小峰刚刚踏进学校,就被两个来意不善的学生抢去了一半生活费。这两个学生一个是刚被开除出校的,另一个是初三学生,以前也常找他麻烦,从来是不给钱就打人。这次他们扬言下个周末还要小峰拿30元钱来“孝敬孝敬”。胆小的小峰不敢告诉老师,一急之下,就揣着剩下的20元钱走了。

  在山里的5天,他先后在山脚的几个小卖部买了15只面包,每顿都只吃一个。白天,小峰在山里漫无目的地转悠着,无聊时就追追小动物、发发呆,甚至还嗑一嗑跟面包一起买的瓜子,晚上就躲在凉亭里或者草垛中。

  11月4日下午,早已听闻此事的小峰邻居在附近的山头见到了他。当时小峰并不想回家,但邻居始终跟在他后头,小峰才乖乖地跟邻居回来。

  还会有下一次吗?

  “这孩子连别人地里的番薯都没有挖一个吃,也不会敲人家的门求人家。”李大伯说,他后来已经对小峰说过,人活着最重要,幸亏现在天还不冷,冻不死人。就算一时不想回家,回学校先保住性命最重要。“我放猪养牛把他养这么大,还供他读书,他怎么这么没有出息?”李大伯长长地叹了口气。

  儿子被人欺负了心痛不心痛?李大伯说他也没有办法,希望学校老师好好解决。他问过老师会怎么处置勒索小峰的两个学生,但老师的普通话他听不懂。

  小峰学校的教导主任说,这只是一起个例,并不是普遍现象。小峰只是一般的出走而已,并不是流浪在一般人所谓的深山里,因为他本来就生活在大山的环境里。现在惹麻烦的学生也已经受到了应有处分。校方已经教育过像小峰这样的孩子,受到威胁时立刻要告诉老师。

  李大伯说,这种事情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他听说小峰的学校以前也有被恐吓的孩子出走一两天,然后找回来的。

  记者手记

  前两天听中央电视台二套的马丁读报,我听到了一句乍听搞笑再听心寒的话——“常在小学漂,哪能不带刀”,此话原话为“常在江湖漂,哪能不带刀”,用以表明江湖险恶。当这句话用到了天真烂漫的中小学生身上,不禁让我惊叹:何时,中小学校园暴力变得如此严重?

  据称,这种发生在未成年人之间的暴力勒索叫做“克米”。我在网上搜索“克米现象”,居然搜到1000多条:近到宁波,一位初中生刚买了千元新自行车就被人抢走,并告知要付1300元才能“赎”回自己的车;远到北京,一所学校旁边的小卖部向小学生兜售30万伏的警棍,据说生意还不错……

  为什么校园暴力、勒索事件层出不穷?十几岁的孩子,本来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老师眼中的祖国花朵,当他们受到伤害时,他们该求救于谁?要是父母和老师都可信任,小峰还会在山里受苦5天5夜吗?(记者 范琛)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