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汉阳区江堤乡界牌村三组组长朱德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23 汉网

  (记者李晓萌 通讯员王艾萍 实习生熊汉玲)在汉阳区江堤乡界牌村三组,提起组长朱德芳,村民们异口同声说好。村民们谈起的大多是些“平凡小事”。正是数年如一日,默默无闻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她成为村民的贴心人。

  2002年,界牌村干部直选,39岁的朱德芳接近全票当选该村三组组长。

  交接时,前任组长留下一本厚厚的账册:村民多年来拖欠水费、电费等共计1.8万元。

  农村费用难收,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想一次就收到钱,几乎不可能。村民们平时下地干活,中午、晚上回家休息,朱德芳只有这时候上门才碰得到人。于是,当别人家开始吃饭、休息时,她饿着肚子、带着笑容来了:“打扰您家吃饭了,能不能把水费交了?”

  不愿交费的村民总有各种理由搪塞:“我屋里当家的不在,你改天找他要”、“家里的现钱不够,下次再说”……朱德芳从不恼火,总是笑眯眯地告辞,下次再笑眯眯地来。有时候,一家就得跑上七八回。

  时间长了,村民们过意不去了。朱德芳一上门,大家都爽快地交费。如今,界牌村三组不仅没有欠费,以前欠集体的1万元钱也收回了。

  朱德芳丈夫原来靠开“麻木”为生。2003年,全市启动“禁麻”工作,朱德芳劝说丈夫第一个交车。全组十几个车主,两天内全部跟着交了车。三组成为界牌村第一个“无麻小组”,界牌村的交车速度居全乡前列,江堤乡更成为全市首个“无麻乡”。

  去年7月下旬,正值抗旱高峰,三组的一条抗旱沟渠因市政修路建设被堵,蔬菜在烈日炙烤下开始发蔫。沟渠灌溉着附近十几户村民的菜地,但谁家也不情愿出头单干。大家观望之际,朱德芳来了,她让十几户村民每家派出一人清沟,跟她一起跳进齐腰深的水里,除杂草,清淤泥,一口气干了3个多小时,终于清通了100多米长的沟渠。看着一股股清水流入干涸的菜地,朱德芳晒黑的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其实,这段沟渠灌溉的菜地里并没有她家的。自从当上村民组长,朱德芳忙得没有时间种地,2亩菜地送给了困难村民打理,家里每年收入少了七八千元。

  担任三组组长前,朱德芳经营着一个小菜摊,一月能赚1000多元;如今,每天忙到晚上八九时才回家,月工资却只有几百元。对此,朱德芳并不后悔:“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村民满意了,我就高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