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业品牌趣事“喜鹊湖”螃蟹不"收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32 汉网

  (记者周韧 通讯员毛学峰 谢永红)今年重阳节,首届梁子湖螃蟹节在江夏开幕,一对肥蟹拍出5.4万元天价,好不热闹。之后,打上“梁子湖”品牌的螃蟹身价陡增。

  在汉南区汉南农场,当地出产的“喜鹊湖”螃蟹,却不愿搭梁子湖的“顺风车”。

  11月中旬,“梁子湖”螃蟹日见“下桥”,“喜鹊湖”螃蟹不紧不慢上市。与上月
相比,价格高了一倍。不少外地商贩闻讯而来,重金订货,农场方面还要“看看再说”。

  “喜鹊湖”和“梁子湖”的螃蟹品种相同,都是中华绒螯蟹,有“蟹中之王”美称,壳青白肚、个体肥大、营养美味。

  今年2月,“梁子湖大河蟹”经国家有关部门认定,注册了原产地标记,成为继阳澄湖螃蟹后,国内第二个原产地蟹产品。年初,市农业部门考察汉南,一领导提议:“喜鹊湖”可与“梁子湖”共享品牌。回答让人意外,“喜鹊湖”不愿被“收编”。

  “没经过市场较量,说什么还早哩”,农场负责人李文光自信地说。

  汉南农场地处武汉南端,地势低洼,海拔不到20米,是有名的“水袋子”。以前大面积种植水稻,三年两淹,好年成亩收入才100多元。去年,汉南农场发展避灾农业,请来苏州农民带头发展“稻田养蟹”。600多亩低产稻田和低洼地改造成蟹池,当年就获得丰收,养殖户亩平纯收入超过2000元。今年,农户争相养蟹,面积达到2000亩。

  苏州农民模仿螃蟹生长的自然生态环境,引入东荆河无污染河水,饲喂螃蟹喜好的伊乐藻、小杂鱼,池水循环更新。上周,农场对上市螃蟹进行千只抽样统计,平均体重175克到200克,近六成达到出口标准。

  “光有品质不够”,李文光透露,农场开打螃蟹文化牌,前不久和福建客商达成5吨杭白菊种苗采购意向。明年,农场养蟹规模将翻一倍,达到近4000亩,蟹池四周将遍植菊花。重阳节前后,“菊花黄,蟹脚痒”,来农场赏菊、品蟹有望成为江城一大快事。

  去年,一美国投资商看中当地自然生态,欲建设5万头规模猪场。为保护蟹池周边水质,汉南农场忍痛婉拒。

  昨日,李文光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3月,螃蟹通过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认定,要求更严的HAC鄄CIP认证正在进行中。汉洪高速通车后,从市区驱车到农场只需40多分钟。届时,全区养蟹将达1万亩,这事列入市农业基地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