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对话“南京市窨井盖管家”姜新会我的生命和13万窨井连在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37 南京晨报

  11月的南京,马路上已铺满了枯黄的梧桐树叶,但此时的姜新会仍穿着短袖,20多岁的壮小伙也不敢如此懈怠深秋的清冷,更何况是40多岁、24小时奔波的南京市窨井盖管家,也难怪同事们称他为“铁人”。11月9日,记者登上姜新会的检查车,跟随他辗转了大半个南京,从而体会到“铁人”姜新会工作和生活的点滴。

  找不到窨井盖晚上睡觉也不安心

  姜新会说,南京市不论什么地方,一旦有窨井盖丢失、沉陷、被轧坏等情况,都有热心市民向市政12319投诉,然后所有的投诉都转到他这边,所以无论白天还是黑夜,他都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一个人在外面奔”这句话,姜新会反反复复提了好几次。

  记者:每天有多长时间在车上?

  姜新会:一年365天,天天要上班,一天24小时随时都开着手机和小灵通,一旦有情况,就要赶紧到现场去看看,设立警示标志。耳朵要灵、眼睛要勤、手要勤,这是我自己总结的。有时晚上接到投诉,因天黑找不到有问题的盖子,再回家根本睡不着,所以要尽力扩大范围找。一天下来,有十几个小时是在车上过的。记者:4年来都没休息过吗?

  姜新会:今年9月,单位让我去桂林参加一个关于窨井盖的会议,开完会可以玩几天再回来,工作暂时由同事替。但我没开完会就回来了,我玩让别人替我工作,我过意不去,也不放心那些窨井盖,这是今年惟一一次休息。

  记者:后备箱怎么还有枕头啊?

  姜新会:我一般把车子弄得干干净净的,后备箱都带着毯子、枕头、毛巾等,相当于是个临时的小窝,因为平时睡不好,在车上可以随时打个盹。

  女儿调侃和他共进晚餐很荣幸

  提起家人,姜新会眼泪汪汪的,一方面为了家人更好地生活,他要拼命苦钱。但24小时随时进出家门,甚至在双胞胎女儿高考期间也如此,又让他从内心对家人充满了愧疚。

  记者:这么长久的操劳,有没有厌烦的时候?

  姜新会:车上只有收音机和几盘磁带,也不是没有烦的时候,有时候自己开着车都泪汪汪的。但有什么办法呢,去年单位竞争上岗,同事们都说这个岗位别人肯定争不过我,也只有我能干得了。

  记者:24小时随时待命,身体能吃得消吗?

  姜新会:我一般习惯于早起锻炼,所以你看,即使我这种天气穿着短袖也不觉得冷,身体一向很好。我也不能生病,苦来的钱不能用在治病上,要用在两个女儿身上。不能生病,也因为管理这些窨井盖必须有个好身体,我的生命已不属于我一个人,和13万个窨井盖连在一起了。

  记者:家人怎么看待你这样疲于奔命?

  姜新会:晚上手机就放在枕边,响起来吵醒我的同时也吵醒了家人,老婆一般翻个身继续睡。但像冬天的晚上,我从外面回来,整个人都是凉的,她能舒服吗?要是哪天和家人能把一顿晚饭吃完,女儿就会调侃我:“今天能和您一起共进晚餐,真是荣幸啊!”

  期待各区市政部门能增加人手

  一个人管理着全市13万个窨井盖,一年365天,一天24个小时,怎么可能忙得过来?姜新会如此拼命,似乎只为了200元/月的加班费。除此之外,他连增加人手的要求都没跟领导提过。

  记者:空窨井经常有伤人的时候,因此发生过纠纷吗?

  姜新会:被要求“负起井盖伤人责任”的情况经常有。今年防汛期间,郑和小学门前的一个空井造成一散步女同志粉碎性骨折。我赶到现场处理井盖时,她的家人就火得不得了,要求我出医疗费。也有遇到“不属市政窨井盖,丢井盖的单位硬要你负责”的情况,这时都必须平心气和地跟这些人讲清楚。我一个人代表的不仅仅是综合养护管理处,还有南京市政公用局,甚至政府。

  记者:很想知道,你从这个工作中得到了什么样的回报?

  姜新会:除了200元/月的加班费,其他什么也没有。既然一个人能干得这么好,领导就觉得不需要增加人手,增加人手就要增加车辆等等。我有时候会想,各个区市政部门为什么不增加些人手?但我从没向领导提过,处里已给了我“岗位标兵”、“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共产党员讲的是奉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