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吉林石化明火扑灭5人死亡善后工作有序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43 新文化报

  

吉林石化明火扑灭5人死亡善后工作有序进行

  王海涛的家人买来了鲜花和水果到医院看望李桂茹(左) 本报记者 辛言 摄

  本报讯 14日上午,记者从“11·13”事故抢险指挥部了解到,事故现场的清理工作已于当天早晨全面展开,善后工作进展有序。现场的余火已全部熄灭,搜救工作进展顺利,
除1名失踪人员外,其余5名失踪人员的遗体已经找到,两名重伤者已脱离生命危险。除事故发生装置所在工厂外,吉化公司其他工厂生产运行正常。目前整个现场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合格,没有有毒气体,水体没有发生变化。疏散群众已陆续返回家中,社会生活平稳有序。

  据吉化公司总经理于力介绍,事故发生后,他们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千方百计控制火势蔓延,有效防止了次生事故发生;对大气、水体进行实时监测;全力组织救治受伤人员,搜寻下落不明人员;积极配合省市、中油公司事故调查组,对事故情况进行调查;及时准确作好信息发布工作,澄清了社会上的一些传言和个别网络、媒体的不实报道。

  13时,记者在事故发生地附近的江北徐州路居民住宅区看到,被爆炸震坏的玻璃门窗正在修复中,当地龙潭区委、区政府的领导正在安排各项修复工作。居民们告诉记者,他们家的玻璃已经重新安装好,室内供热和水、电供应都已恢复正常,家人们都从市区回到了家中。街道和社区干部已经两次到家中了解损失情况,作为普通百姓他们对事故处理效率非常满意。

  13时40分,记者来到了在工艺路线上处于双苯厂上游的吉化炼油厂,该厂各车间的生产均在正常进行。厂领导告诉记者,目前职工的情绪稳定,他们在加强安全生产力度的前提下正在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争取为挽回事故损失多尽一点责任和义务。另据事故抢险指挥部的同志介绍,受双苯厂事故影响而停产的有机合成厂部分车间现已重新恢复正常生产,双苯厂其他车间的几个生产装置也已陆续启动。

  截至14日清晨,吉林市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和广大市民的工作生活均已恢复平稳有序状态。

  14日1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王宜林从北京赶到事故现场指导抢险工作,参加了由吉林省副省长、吉林市委书记矫正中,省长助理、吉林市市长徐建一主持召开的“11·13”事故处理工作指挥领导小组会议。王宜林对事故处理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对吉林省委省政府、吉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深表感谢。矫正中表示,下一步吉林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全力配合中石油开展好事故善后工作,一是全力进行最后一名失踪人员的搜救工作,二是不惜一切代价加大对伤者的医治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生产情况的安全监察。王宜林要求,中油系统在东北地区的各大企业都要全力支持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恢复生产运营。同时做细各项工作,全力救治伤员,确保妥善处理好一切善后事宜,精心组织好吉化厂区内东西部装置的正常生产及中部装置的恢复生产工作。

  纪实

  真情风雨后

  进展:爆炸现场明火全部扑灭;找到5名失踪人员遗体

  搜救:调来生命探测仪搜救失踪者,一丝希望也不放过新闻提示 11月13日13时40分许,吉林市的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苯胺装置硝化单元发生爆炸,造成5人死亡,1人下落不明,重伤2人,轻伤21人。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迅速赶到现场组织抢险工作,爆炸现场周边上万群众被安全疏散。

  各方关切目光,聚焦爆炸现场及营救进程。昨日11时许,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邹海峰介绍,至14日4时许,事故现场明火已全部扑灭。2名重伤人员已完成手术治疗,目前没有生命危险,21名轻伤人员正在住院观察。截至昨晚,爆炸共造成5人死亡、1人下落不明、2人重伤、21人轻伤。事故导致该厂新苯胺装置、1个硝基苯储罐、2个苯储罐报废,导致苯酚、老苯胺装置等四套装置停产。

  大营救

  被转移人数达万人左右

  14日10时许,吉林市副市长王伟在就此次事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事故发生后,吉林市委、市政府紧急派出技术专家组、公安消防组、伤员救护组和居民疏散组,全面展开工作。在人员疏散问题上,有关部门在现场附近设立三个观察点,每隔两小时对空气进行一次采样。经检验,现场未产生大的空气污染,因此决定只对事发地附近的居民进行一定规模的疏散,人数在万人左右。附近吉林化工学院等院校的学生也被疏散到别的校区,并得到良好安置。相关人员正在监控,现场搜救工作已展开,但进入最核心搜救区,仍需先行监测。

  现场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经消防官兵12小时连续奋战,14日凌晨,双苯厂爆炸现场明火已全部扑灭。14日14时许,记者在爆炸现场看见百余名戴口罩的工人正在操作挖掘机,紧张地清理现场。目前,寻找失踪者的搜救工作还在继续。

  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吴文斌称,事故发生后,吉林市消防部门出动了11个中队、57辆车、近300人次投入战斗。由于火场燃烧物大多为化工原料,因此主要采取泡沫灭火设备,采取断料、冷却装置、进攻灭火等步骤。此外,吉林市公安部门也出动600余警力。

  截至14日17时,参加救援的大部分官兵已撤离现场,但仍有一个中队、5辆消防车及25名队员留守现场,监控火场情况,防止死灰复燃或特殊情况发生。

  大感动

  “年龄大的先上我的车!”

  事故发生后,一幕幕令人感动的情景出现了。

  在吉化二医院3楼的一间病房里,一位吉林市公安交警支队龙潭交警二中队的年轻交警仍在昏迷中。他的头被厚厚的纱布包扎着,只有双眼和嘴露在外面,深蓝色领带上的国徽也溅上了血迹。据了解,爆炸当日,在家休息的他接到救援任务后,匆忙赶到现场协助维持秩序,不幸受伤。

  爆炸发生后,现场附近的居民由铁东小区向外转移,由于人员集中,公交车各站点已站满了人。这时,不少出租车开过来,出租车司机们大喊道:“年龄大的先上我的车,不收钱!”相识的不相识的人们,在这场灾难降临的时候相互搀扶。

  “被疏散的人住我们这来!”

  一些宾馆和住宿场所通过当地电台,向双苯厂附近居民发出邀请,免费为他们提供住宿,一些宾馆还派出大客车,到清源大桥等出口迎接疏散居民。

  某食品厂也派出车辆运来600份食物,想分送给现场的群众,但因交通管制,只能等候在警戒线外。

  那股褐色的蘑菇云腾空后,风向逐渐转向偏西方向的吉林化工学院。该校立即通知全体同学迅速向江南方向转移。得知消息后,吉林市各高校领导立即决定,邀请在吉林市没有亲友的学生到自己学校住宿,并为学生们准备好了床铺……

  “眼看要脱险还跑回来救我妻子”

  刘先生谈到救了妻子王海涛的李桂茹时落下了眼泪。“她马上就能脱险了,却从20多米远处跑回来,救我妻子!”李桂茹是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检验车间的班长,爆炸当天,李桂茹是替他人上班。当时,李桂茹刚从车间取样回来,就听见“轰”的一声巨响,很快,浓烈的气味扩散开来,车间的大铁门也严重变形,打不开了。

  想起同事王海涛还在检验室,李桂茹快速跑回,拉起吓呆了的王海涛就向外跑,门已出不去了,李桂茹就拉着王海涛跳窗逃生。当时的王海涛双手发抖,脚也不听使唤,正在狂奔的李桂茹突然发现她不见了,便又跑回来找,终于发现了满身满脸都是血的王海涛倒在地上。当时王海涛让李桂茹快逃命,不要管自己。李桂茹急了:“要么快跑,要么等死!你要等死我就陪你!只要还有生的希望就别放弃!”李桂茹扶起王海涛,终于逃到安全地带。

  大信任

  “一切行动听指挥就行”

  14日10时许,通往爆炸现场的4座大桥已解除封锁,交通已恢复,但直接通往现场的遵义路沿线仍被封锁,公交车须绕行,非救援、工作车辆也不得进入该路段。

  在距爆炸中心2公里的铁东居民区,一位刘姓居民说,13日16时许,这里的电和煤气就已恢复供应,14日9时许,水和供暖恢复正常,目前,附近居民情绪大多稳定。“问题出现了,不要慌乱,一切行动听指挥就行了。”一位市民表示,尽管此次事故使自己的生活受到影响,但他相信相关部门会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15日起为受灾居民安玻璃

  14日,龙潭区政府开始为3000余户受到不同程度损失的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各街道办事处和政府机关人员深入到各户调查损失情况。有玻璃破损的住户,有产权单位的由产权单位负责,吉化厂区居民由吉化解决,其他住户由龙潭区政府集中解决。

  15日起,居民可自行安装玻璃,费用由政府报销,也可要求政府集中安装玻璃。本报记者 黄维 吕金辉 碧宵 刘洋(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