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救助站孩子多来自问题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8:53 新文化报

  ■新闻提示

  10月30日晚,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分局刑警大队责任三中队抓获了一个正在实施盗窃的6人犯罪团伙,据他们交待,该团伙共有20多人,年纪最小的只有12岁,最大的也只有二十几岁。而他们的生活方式让人痛心:偷点东西卖了钱,就去吃饭、上网。11月1日,省委书记王云坤、省委副书记全哲洙看过报道后分别作出批示,应对迷失孩子倾注更多的关心。并
建议相关部门对“问题家庭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展开调研,并提出对策和措施。11月9日,长春市精神文明办会同多部门专门为此召开了会议。

  离开家乡,漂流在外两个多月的成成(化名),为什么宁愿住在火车站的候车室、到大街上捡瓶子维持生活,却不愿意回家?昨日13时许,长春市精神文明办和长春市民政局有关领导,来到长春市救助管理站调研,与这里的流浪少年面对面。

  “其实我想回家,可怕挨揍”

  16岁的成成,家住山东省济南市的一个小镇。今年8月末,正是农村秋收的季节,为了逃避繁重的农活,他带着100元钱,乘坐火车从家里跑了出来。他瘦瘦的身材,穿着救助站工作人员给他换洗的衣服。

  成成的家庭生活贫困,一岁时,妈妈和爸爸离婚了,从此妈妈离开原本幸福的家。后来爸爸将后妈娶进家门,不久又有了小妹妹。在他的记忆里,爸爸非常凶,经常对他发脾气,小学二年级时,因家庭条件不好,爸爸就让他辍学在家看妹妹。那一年,成成刚刚11岁,便开始和后妈一起照顾家里的几亩旱田,从此,在爸爸的训斥下,他学会了播种、收割……

  “其实我想回家,可又怕挨揍,如果能找到住在长春的亲属我就可以不回家了。”说起离家出走,成成的眼角湿润了,最近两年,成成的父亲经常出外打工,家里留下他和后妈照顾那几亩地,被家里重活累怕了的成成,带着攒了好久的100元钱,一个人踏上了来长春的火车。

  成成凭着记忆的方向,在长春火车站以东方向,寻找了近两个多月,仍然没有找到姑姑家,没有钱吃饭的时候,他就在繁华的街路拣点废品换钱买饭吃,晚上他跑到火车站的候车室里住。两天前,他被警察叔叔送到了救助站。

  救助站孩子多来自问题家庭

  长春市救助管理站救助管理科丁士波科长介绍,救助站从今年1月到10月份共救助3900余人,其中,未成年人近1000名,比去年同期增长10%。这些被救助的未成年人中,大多数是问题家庭的孩子,因无人监管被遗弃或与家长产生隔阂的孩子逃学离家出走,还有一大部分孩子是在网上聊天后,背着家长千里迢迢跑出来见网友,寻找那种家庭的依靠和朋友的依赖。

  救助站只是暂时庇护所

  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郑沪生认为,无论是“救助站”还是“流浪少儿救助保护中心”,都只能是这些孩子们暂时的庇护所,不是心灵家园。他们前面的路,还很难。所以,面对走进救助站的这些缺失家庭温暖的孩子们,容易造成心理的压力,也容易产生对社会的一种叛逆,在少年中走向犯罪的比例较大。郑沪生表示,救助部门应根据不同被救助的孩子的情况,给送到不同的去向。有父母的,让这些孩子的父母将他们接回去,承担起父母的责任来,如果不尽责任应在法律上给予追究。没有父母的,应送到相关福利部门,让他们感到“亲情化”管理。本报记者 刘玉萍

  对话流浪少年

  想和亲生母亲在一起

  成成趴在救助站寝室的窗台上望着窗外,站里工作人员一提起送他回家,他就使劲地摇头。在和记者的聊天中,成成透露出盼望能和亲生母亲一起生活的想法。

  记者:离开救助站,你有什么打算吗?

  成成:其实,我也向往和同龄的孩子一样在学校里上学,可后妈根本不喜欢我,不会给我拿钱供我上学。

  记者:如果救助站的叔叔们,把你送回山东的家,你愿意和他们一起回去吗?

  成成:不想回去,离家出走的这两个多月,爸爸和后妈一定找我找得都生气了。

  记者:如果不回家,还继续流浪吗?

  成成:6岁以后我再也没有看见过妈妈,如果和亲生妈妈一起生活就不会挨打、受气了……

  《这些孩子的堕落让人痛心》续(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