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酸菜质量堪忧谁来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眼下正是市民腌酸菜、吃酸菜的季节,市场上无论袋装还是散装的酸菜都呈现了一派热销的景象。然而几天前,省内发出了一条“腌酸菜慎用‘酸菜鲜’”的警告后,许多市民对市场上销售的酸菜质量产生了质疑,记者调查发现,哈尔滨市场上销售的酸菜处于无监管状态。

  近年来哈市市区的许多居民吃酸菜基本靠买。早市上,许多农贸市场上,仅各种包
装的袋装酸菜就不下十余种,有的还被摆在地摊上成堆出售。在100超市,服务员告诉记者:“现在销售得很好,一天可以卖上百袋。”在道里透笼某农贸市场一位销售整棵酸菜的业主告诉记者,是自家用“酸菜鲜”腌的,两天就好,用量越多效果越明显。

  “酸菜鲜”用量超标近三倍

  记者在走访一些市场时,看到很多“酸菜鲜”包装上所标的用量:每50公斤菜用70克。成分:苯甲酸钠。按此计算,消费者在使用时每公斤酸菜苯甲酸钠的使用量将达到1.4克。据黑龙江省卫生监督所食品科专家刘颖介绍:“酸菜鲜”在食品添加剂中是副作用较大的一种,苯甲酸钠是常用的防腐剂,过量食用可致癌;0.5克/公斤为国家标准最高用量,如果按“酸菜鲜”的说明使用,超过国家标准近三倍。

  生产质量没有标准

  记者在走访市场时看到,市场上销售的十余种地产和外埠的袋装酸菜的配料标注不全。

  在一著名品牌的袋装酸菜的包装上,只标有配料为白菜和水,根本就没有食品添加剂的用量标准。产地是小兴安岭,制作商黑龙江翠花蔬菜集团。尚志产的“珠”牌、伊春产的“老根酸菜”只标有配料,只有四川产的“乐宝牌李记鱼”酸菜标注了添加剂是苯甲酸钠、山梨酸钾,但没有标明添加剂的用量标准。哈尔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有关人员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对于袋装酸菜的生产质量技术标准还没有文本规定。

  腌制方法混乱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酸菜的腌制方法混乱,有的用“酸菜鲜”,有的用放抗生素的办法来起到防腐作用,但《食品卫生法》中明确规定食品中不能添加药物。还有许多中老年市民喜欢用便宜的大粒盐腌制,而专家却指出,大粒盐不是食用盐,用它腌菜有极大的潜在危害。食用大粒盐有损人体健康,尤其对儿童智力发育存在潜在性损伤,市民切勿图便宜用大粒盐腌菜。

  (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