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第九届广东省艺术节周五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0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珊通讯员/陈京松)三年一度的我省最高水平专业艺术表演盛会——第九届广东省艺术节将于11月18日至30日在广州(主会场)、深圳、珠海、东莞、佛山等城市的12个艺术表演场所举行。据悉,这是艺术节近10年来第一次在广州以外的城市设立分会场,也是首次由5个城市联合承办如此大规模的专业艺术比赛。

  21台节目涵盖主要剧种

  据介绍,本届省艺术节剧目报名工作从去年9月开始启动,组委会共收到报名作品48部,为历届省艺术节之最。经省文化厅组织专家严格遴选,21部优秀作品入选本届省艺术节。

  本届艺术节在剧目选择上突出创新意识,注重现代与传统相结合,从艺术种类上看,除了舞剧、话剧、音乐剧、民族音乐、歌舞晚会外,入选作品基本涵盖了我省主要戏剧品种——粤剧、潮剧、广东汉剧、山歌剧、雷剧、花朝戏和稀有剧种西秦戏、白字戏等。主创人员中有许多获得过中国戏剧梅花奖和文华奖等奖项。如湛江雷剧团的梅花奖得主林奋,一人身兼雷剧《貂蝉》主演、编剧和导演。此外,还有3个县级专业剧团排演的3部剧目入选本届省艺术节,是历届省艺术节县级专业剧团参加数目最多的一届。

  本届艺术节演职人员总数近3500人,其中,首次引入省艺术节的两台旅游表演节目“深圳世界之窗”大型歌舞剧《千古风流》和“珠海圆明新园”大型歌舞史诗《大清王朝》,参演人员都达数百人,后者还动用了几十匹骏马助阵。

  音乐剧和稀有剧种抢眼

  本届艺术节的参评作品多以岭南特色文化为依托,有话剧《十三行商人》、山歌剧《山魂》、喜剧《傻有傻福》、音舞诗画《玉兰谣》、粤剧《大明悲歌》,还有表现改革开放以来巨大变化的歌舞晚会《音画三江》等。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盛誉的广东现代舞团剧目《纹》和《临池》也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根据文学名著或历史题材改编的节目数量较多,包括潮剧《东吴郡主》、雷剧《貂蝉》、粤剧《小周后》等。汉剧《尘埃落定》则改编自阿来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本届艺术节还第一次有两台优秀儿童剧同时入选,它们都是改编自安徒生童话的音乐剧,分别是深圳市选送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和惠州市选送的《丑小鸭》。这两部作品与广东第一部都市题材音乐剧《星》,共同显示出我省近年来音乐剧创作演出的活跃。

  花朝戏《风流才子》和西秦、白字戏《刘锡训子》和《白罗衣》,在阔别省艺术节舞台10余年之后重新登台,使观众有机会一睹稀有剧种的独特风采。海丰县的白字戏和西秦戏早在明代就有了文字记载,有“戏剧活化石”之称。

  20元就可进剧院“叹戏”

  据悉,话剧《十三行商人》将于18日晚在广州军区礼堂拉开本届省艺术节的序幕;11月30日晚在友谊剧院举行由广东歌舞剧院民乐团演出的《岭南变奏》闭幕式颁奖音乐会。本届省艺术节的评比全部聘请外地评委,并首次请监察部门的有关人员参与监督评奖。

  在票务销售上,省艺术节组委会实行“平民化”路线,大多数节目的票价在30元到120元之间,最高不超过180元,每场还设有20元一张的特价票,持老人证、学生证、军人证的观众可享受7折优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