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证鱼市“踩秃”环湖路草坪有关人士建议:堵疏结合为渔民提供方便的交易场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4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亚洲)“在蠡湖新城环湖路旁的一块草坪上,近两年冒出了一处地下鱼市,买卖还挺兴旺,将大片草坪踩得光秃秃的!”前天上午,市民王先生拨打本报“8008289090”热线电话,反映了他心中的担忧。

  当日下午3时,记者赶到环湖路七号桥附近时,正是渔民们打鱼归来的时候,只见西蠡湖犊山工程附近的水域里,渔船越停越多,逐渐聚拢起30多艘渔船。渔民们用大塑料
盆盛着他们当日捕到的鱼虾、河蚌、蛳螺下船出售。不一会儿,从湖滩到湖边的草坪上就有排满了近30个鱼虾摊位。

  一名50岁左右的老渔民说:这里的30多条渔船,不少是原河埒蠡鸿村大渲渔业村的,该村现在已并入泰康社区,除本地渔港、蠡园和梅园等地的渔民外,还有少数武进及苏州等地的渔民。他们只要获得渔政部门的捕捞证,就可在任何湖区作业。这些渔民虽然是自产自销,但因没有市场的摊贩证,无法就近进菜场销售,只能在湖边向过路者出售。

  他指着盆中仅有的几条鱼说,渔民们每天一早便下湖捕捞,下午二三点就归航到此处出售。每船收获的水产主要是河蚌、蛳螺,还有一二斤的鱼虾。就这点东西,进不了批发市场。他说,这里自发形成水产销售点已有多年,习惯成自然,再到其他地方销售已感觉不太方便了。

  顾客中有个自称老秦的,家住在东亭,他也移地赶到这里买鱼。他说,这儿的鱼虾水产比菜场要便宜点,而且均是太湖里现捕的野生水产,鱼虾肉质鲜美,因而路过时就顺便买点回家。因这个自发形成的市场靠在路边,有不少过往车辆在此停车购买。

  对这一“无证鱼市”,滨湖城管部门曾多次进行取缔。一名城管员说,这些无证摊位令人头痛,他们原来在湖滩上销售,一些人不够自觉,常为销售方便就到草坪上占绿设摊,久而久之这里的草坪就踩得光秃秃了。甚至还有并不是渔民的小贩,也贩来蔬菜和其他水产在此销售。

  他说,今年,梁溪路、钱荣路先后拓宽施工,这条环湖路就成了无锡往马山的必经之路,交通压力增大。过往车辆常因下车购买而在路边乱停车,扰乱了交通秩序。城管虽然三天两头来管,但效果不明显。他认为,取缔也不是个办法,应该采取堵疏结合,为渔民提供方便的交易场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