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急需稀有血 淄博上演爱心大接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6 大众网-鲁中晨报

  “你们那儿有A型RH阴性血吗?我们这儿有几名病号紧急需要,请给予我们支持……”11月13日9:50许,淄博市中心血站电话铃声骤然响起,一个来自北京血液中心的电话打破了办公室的宁静,“我们急需A型RH阴性血2400毫升。”血液求助就是生命求助,淄博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迅速行动查实,发现血站冰冻的RH阴性血只有800毫升,尚缺1600毫升,怎么办?

  面对急救,淄博市中心血站站长姜其河当机立断:“先把800毫升送过去,想办法联系一切可能联系的A型RH阴性血人员,一定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13日10:00,姜其河作出紧急部署——全力寻找血源。

  工作人员开始紧急拨打电话,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走过……

  “一号血源到外地出差不在家!”

  “二号血源去外地打工了!”

  “三号血源正生病,不具备献血条件!”

  一个个反馈电话让在场工作人员的心一次次地悬起。

  “好消息,好消息,李育丽可以献血。”11:20许,A型RH阴性血的李育丽在手机里明确表示自己可以随时献血。随后,正在上班的李育丽请了假,坐出租车15分钟后赶到血站,并献血400毫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育丽说,这是她第四次献血救人,“我已参加过两次RH阴性血联谊会,对这种血型有一些了解。我一看是血站的号码,就知道又有人急需要稀有血了。在这个世界上人就得互相帮助,我的血能够救人,我非常高兴。”

  因为种种原因,虽然联系多人,13日仍然没有完成1600毫升的任务。

  14日一大早,工作人员又开始多方联系……

  14:30许,求救电话打到淄川东坪镇涝洼木厂厂长司志海的家里,司志海听工作人员简单介绍情况后,表示马上打车过去。“医生,请赶快抽我的血吧。”15:00,司志海赶到了血站献了400毫升血,“救人这种事,就是再忙也得来,我们这些稀有血的人,就得互相帮助。”司志海这样说。

  爱心在一点点扩大。

  15:00许,淄博市中心血站又相继联系到山东铝业公司的孙乐明、个体从业者曲林女士。他们各自献出400毫升血,至此1600毫升A型RH阴性血液终于全部采集完毕。

  15:30许,中心血站把已采集的1600毫升血进行各项检测。

  16:00许,记者再次致电淄博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他们告诉记者:“一旦检测合格,血液将以最快的速度送往北京。”

  淄博市中心血站站长姜其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稀有血型就是RH血型,是人类红细胞系统中除A、B、O血型外的另一种重要血型系统,在我国汉族人口中大多数人为RH阳性,大约只有千分之三的人为RH阴性,当临床出现此类输血时,在危急关头很难找到同型的血型。为解决这个问题,淄博市中心血站从1999年下半年开始,开展在无偿献血者中进行RH系统的血型检测工作,并建立一份详尽、完备的健康档案。目前已从近10万人中筛选出稀有血型无偿献血者300余人,已成功调用60余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