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企业没理由不去突破——淄博民营经济倍增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7 大众网-鲁中晨报

  2月24日,《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非公有36条)正式发布,此文件被视为“几乎为民营经济发展扫清了所有障碍”。

  5月26日,淄博市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大会并出台淄博版33条,为淄博民营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环境变化带来机遇

  “你得学会适应,国家任何一项政策的出台都会催生新的产业机会。能否成功就要看把握机会的能力了。”11月4日,王明在他的二层小楼上告诉记者。

  王明是淄博市一家小型企业的老板。上世纪80年代末,王就开始做瓜子生意,之后又投资了一小型纺织厂。虽然他的企业还谈不上规模,但他的经历却颇为深厚。

  “那时候,淄博市的个体、民营经济才刚刚起步。社会对这种经济形态还存在许多认识上的偏差,发展环境也没有现在这么宽松,在一些领域,国家还限制民营资本的进入。而我们在经营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繁琐的手续,发展的成本相当高。”王明在回忆创业初期的感受时说,现在的发展环境与以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政府对民营经济出台的一些政策,为众多企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

  “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机遇。在淄博市现有的经济政策环境下,企业没有理由不去取得大的突破。”王明说。

  在淄博,像王明这样对民营经济有着很深感触的人还有很多。这从民营经济的发展中也能看出些端倪。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淄博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762.29亿元,同比增长接近50%。

  民企显现集团效应

  根据国家统计局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国1000家最大的企业集团中,淄博市有7家企业入选。其中,万杰集团、山东博汇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淄博傅山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鲁泰集团4家民营企业集团的入围格外抢眼。

  营大企业集团对淄博经济的带动作用已经开始逐渐显现。”此前,淄博市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孙钰分析说。

  而为了鼓励更多民营企业的发展,淄博市早先已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并享受国企改革在债务清偿、呆坏账处置、职工安置、规费缴纳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做出了相关规定。政府还提出,将支持和帮助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上市融资,从而推动更多的民营企业进入

资本市场

  据统计,截至2004年末,淄博市重点调查的企业集团共75户,其中属于民营性质的企业集团就有39户,占总体数量的52%。而从民营企业集团所从事的产业分布情况看,第二产业成为民营经济投资的主体——36户集中在第二产业的民营企业集团拥有资产388.37亿元,占被列入重点调查的39户民营企业总资产的96.1%。到2004年底,39户民营企业集团年末资产为404亿元,户均10.4亿元,从业人员9万人,户均从业人员2305人。

  “三年倍增”是目标

  为鼓励、促进、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淄博市已经提出了全面实施民营经济“三年倍增”的计划,即到2007年,淄博市民营经济工业销售收入要突破4000亿元,年均递增35%。

  为达到这一目标,淄博版非公有经济33条也有些利好政策: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拓宽发展领域,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和政策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鼓励、支持民间资本通过参股、联合、购并和独资等方式参与水利、交通、

能源、通信、城建、环保以及科技、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公用事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建设。另外,对一些税收及财政方面的支持也进行了明确规定。

  “这些务实的举措,已经对淄博民营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发挥出积极的引导作用。”孙钰不止一次地对记者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