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科学编制好汕头“十一五”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8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杜丽玲)本月10日和14日上午,市长黄志光分别主持召开会议,就《汕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向市人大、市政协征求意见。

  市领导赖益成、罗仰鹏、李焕然、林加茂、欧阳志鸿、陈达彩、余健明、方展伟、谢铿等出席了会议。

  会上,市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简要介绍了“十一五”规划编制情况和内容要点。市人大常委会、政协领导,专委领导,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项问题,畅所欲言,为编制好“十一五”规划出谋献策。大家认为,“十一五”时期是汕头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汕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十一五”时期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发展思路、目标和要求,符合汕头的发展实际。与会者还就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城市规划建设、“三农”问题、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转变机关作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发展旅游业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十分关注“三农”问题,认为应通过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等,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于人才问题,大家认为,汕头的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人。应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的新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创业发展的环境。规划中提出要“构筑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大家认为,在巩固九年义务教育和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技工教育的同时,还应关注残疾人教育、社区教育的发展。汕头旅游业大有发展潜力,与会者认为,应充分发挥汕头在潮汕地区的“龙头”作用,把周边地区的旅游景点联结起来,形成独具特色的旅游景观。

  听取大家发言后,黄志光表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从汕头可持续发展战略高度,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地提出了许多有建树、有高度、符合汕头实际的意见建议,对编制好“十一五”规划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将认真加以梳理,进一步吸纳、消化,全面细致地把规划修改好、完善好。他强调,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今后国家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制订了发展蓝图,指明了发展方向,是指导汕头制订“十一五”规划的纲领性文件。编制汕头“十一五”规划,要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思想,使之成为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承前启后、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黄志光指出,科学发展观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面旗帜,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灵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使汕头经济实现平稳、快速、可持续的发展。要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工作全局,把它贯彻落实到编制“十一五”规划的全过程,落实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当前,汕头正处在重要发展时期,从国际、国内和省情、市情看,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并存。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思路,找准问题,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努力解决存在问题,以更宽的视野、更新的思路、更高的起点,加快发展步伐。要特别增强“几个意识”,即增强发展和危机意识,摒弃小富则安、沾沾自喜的思想;增强可持续发展意识,促进经济、社会、环境、资源、人口的协调发展,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增强特区改革开放和创新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苦练内功,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发展后劲。今后五年,汕头要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推进科技、体制、发展模式等方面的创新;要大力发展工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港口建设,依托港口培育壮大临港产业,发展石化、电力、装备制造业等,建设现代化、生态型的海滨港口城市;要加强城市规划,做好“三条经济带”、中心镇等的规划建设,继续关注“三农”问题,抓紧基础设施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