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篮球让他们重焕青春——记汕头冬青超龄篮球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8 大华网-汕头日报

  成立一支业余球队并不难,难的是能坚持15年风雨不倒。在我市就有这么一支篮球队,他,就是连年被评为市群众体育先进集体的冬青队。冬青队自成立以来,走基层,下农村,以球健身,以球会友。作为我市首支参加全球华人篮球赛的队伍,目前正投入紧张的赛前训练,备战将于月底在菲律宾进行的该项赛事。

  冬青篮球队于1990年11月12日成立,球员以前汕头地区篮球队员为班底,最小的42
岁,最大的60岁。

  起初建队是由于大家对篮球恋恋不舍,后来人越玩越多,感情也越玩越深。建队以来他们以“以球健身,以球会友”为宗旨,自筹经费,每周坚持训练,定期进行比赛,他们热爱篮球的热情在汕头地区和东南亚获得了一致好评。可是,单凭一颗热爱运动,热爱篮球的心要搞好一支队伍还不够,它需要球队每一成员的责任感和对这一集体发自内心的爱。从这一层面上看,冬青篮球队已超越了群众体育增强体质,丰富文化生活的范畴,15年的风雨不倒更多体现了球队的真情和友爱。

  当然,球队的成长离不开社会热心人士的支持。多年来,金砂小学无偿为他们提供训练场地,汕头长线局也为球队经费提供了无私的赞助。

  作为冬青队的创始人之一兼教练许明德虽然今年已年过七旬,但看上去仍老当益壮,手痒时还会上阵打打球。作为球队的负责人,许老倾尽了心血,他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奉献给了冬青队。

  他千方百计地把队员团结在一起,从联系比赛到通知细节都亲力亲为,球队有什么困难,他都主动站出来寻求解决方法。队员们的训练,他更是从不缺席,15年来,许老骑着自行车,风雨无阻。队员们给许老一个很恰当的评价:“这个队若没有许老撑着,很可能会散掉。”可见许老在队员心目中的分量。不过许老谦虚地认为:“作为一个党员,我理应带头,至于其他都要归功于队员自身的素质和对球队的贡献。”

  许老向我们介绍,球队中多名党员都以身作则,很好地增强了球队的向心力,其中队长蔡宗豪和陈茂顺等多位同志多次在训练和比赛中起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的确,有了许老的无私奉献和队员的团结一致才有了今天的冬青篮球队,看着他们在训练场的矫健身姿,我们丝毫不觉得他们已经是步入知天命之年,是篮球让他们重新焕发了青春。

  本月23日,冬青队将远赴菲律宾,参加第21届全球华人篮球邀请赛,祝他们一路好运。(郑友文张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