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呈贡一砖厂强扣工人做苦力? 砖厂老板:“绝对没有限制工人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29 云南日报

  图片说明:

  砖厂工头与会泽兄妹发生冲突

  这里就是工人们的宿舍

  初步了解情况后,记者会同吴家营派出所民警,在邹洪秀两兄妹的指引下找到了这家砖厂。砖厂老板李增福得知邹洪华兄妹的来意后,激动地指着这对兄妹,骂两人都是骗子。李增福说:“我从未见过这两个人,我们厂里也没请过这两个人做工,我们也没有拖欠工人工资的行为。”李增福还否认限制工人的自由:“砖厂招工人都是通过工头去找,但我从没发现强迫别人来厂里打工的事情。晚上12点后工人住的地方确实锁门,工人的行李也交给我们锁起来,但那都是出于安全考虑,绝对没有限制工人人身自由的情况。哪个工人如果不想干了,只要提前10天通知我们,都是可以走的。”他认为邹洪华两兄妹之所以骗人,“是因为和工头有隔阂”。李增福还一再保证:“拖欠工资更是没影的事,砖厂开了有4年了,一直都是合法经营、合法用工,从来没有拖欠过工人工资。一般都是每月20日结算,前后也不会超过两天。”

  记者询问砖厂是否办理了生产经营手续,李增福保证砖厂合法证照齐全,但他并没有出示相关证件。

  砖厂工人 “户口本被扣, 不得已进厂”

  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这家砖厂坐落在一个山凹里,规模不算小,但没有悬挂任何门牌,打听后才知道厂名是“灯笼山砖厂”。

  砖厂斜对面有一栋非常破败的两层建筑,据了解这就是砖厂工人的住处。走进泥泞的院子记者发现,建筑物的窗户基本上没有玻璃,而是糊着废纸挡风。借着透进门缝的微弱光线,记者发现一楼的3间屋子是工人的住处,其中两间房间的隔墙被打通,并成了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大房间作男工宿舍,里面大概有10多个“床铺”,全都是用砖头和破木板搭成的,床板上的铺垫是又黑又脏又薄的棉絮,有的甚至只有草席或一层床单,被子也同样是破烂不堪的棉絮代替。

  在工人“宿舍”内,记者见到砖厂的一名工人卫永明。他也告诉记者“不是自愿来这里工作的”。据卫永明说,自己是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人,11月12日路过砖厂门口时,被一伙人堵住叫他出示身份证,因为没有身份证,卫永明就把随身携带的户口本拿给这伙人看,谁知竟被他们扣下,不征求意见就强行叫他进砖厂打工。卫永明说:“如果不是他们扣了我的户口本,我根本不想在这里干活。”

  派出所民警进一步询问,厂里的工头李荣贵承认,确实拿走了卫永明的户口本,但是已经征得卫永明的同意,李荣贵说:“户口本是用来给他办暂住证的,办到了就会还给他。”

  因砖厂与有关人员各执一词,昨日下午,民警将所有相关人员带回吴家营派出所做详细调查。负责处理此事的民警李春富表示,如果发现砖厂强迫用工,派出所将依法处理;如果砖厂确实拖欠工人工资,将会及时移交劳动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宋 蕾实习生 王维娜/文记者江 洋/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