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问题依旧在农民怨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35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8月23日,本报《法制周刊》4版曾刊发记者调查——《我们的田难道白退了》,反映旌德县退耕还林3年了,一些乡镇不少退耕户没有得到国家相关补助,也无法收回承包地,生活陷入窘境。稿件见报后,旌德县政府领导向本报表示,将会在今年9月底前妥善解决此事,向本报书面反馈处理结果,给退耕户一个交代。然而,时至今日,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当地矛盾依旧存在并日益激化,群众仍不停为维护自己的权益而四处奔走。

  据了解,旌德县在2002年至2005年间共退耕还林面积为4.3万余亩,涉及矛盾的林地约为1.4万亩,占整个退耕还林亩数的近1/3。矛盾焦点是农民的土地虽然退耕还林,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享受到国家相关政策,等于失去了最基本的生活要素。另外,农民和承包大户之间也存在种种冲突。这种矛盾在旌德县三溪乡、孙村乡、蔡家桥镇、俞村乡等四个乡镇比较集中和普遍。矛盾的久拖未决,对当地农村的和谐、安定造成很大影响。

  记者了解到,10月5日,三溪、蔡家桥等四乡镇的退耕还林户推选出6位村民代表,代表们在蔡家桥镇开了一次“代表大会”,会上形成了以下统一意见:收回退耕还林地,由退耕农民自己耕种、经营,对于承包大户两年内的林木费、林木管理费等投入,退耕农民给予合理补偿;退耕还林证、林权证等发放到农民手中;农民应该实际享受到国家相应优惠政策。之后,村民代表们多次向县有关部门反映,但是事情均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

  10月17日,宣城市林业局向本报复函,对旌德县部分退耕农户和承包大户之间矛盾纠纷的背景等作了解释性说明,复函中称“县林业局等部门还组成工作组,深入重点乡镇对矛盾突出的逐案进行协调处理,并将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完善退耕还林承包管理的具体措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

  11月11日,村民代表们再次向本报反映:“虽然有关部门也来人调查,但是矛盾依旧,问题依旧。”村民们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我们反映的问题看作是‘病’,那么有关部门只是把‘病情’记录下来,口头答应处理、向上汇报,但是并不真正开‘药方’,也不给‘转院’,总是在敷衍,等于把老百姓活活拖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