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鱼友,说说你们的养鱼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39 海峡网-厦门日报

  有话对党报说

  养鱼给他的生活带来不少乐趣,但死鱼病鱼的烦恼也挥之不去:

  鱼友,说说你们的养鱼经

  如果您有饲养热带鱼的“小窍门”,请拨打5583333支招

  李先生来电反映:我是北方人,退休后来厦门和子女一起生活,由于居住的是高楼,邻里往来不多,感到很孤寂。半年前,儿子给我买了一缸热带鱼,还买回一些参考书,从此养鱼成了我生活中的一件趣事。让我心烦的是,由于没有经验,经常出现死鱼、病鱼现象。

  调查附记:昨日,在莲花小区的一幢高层建筑里,记者见到了李先生的那缸鱼。在一个约1米长的鱼缸里,十几条大小不一、色彩各异的热带鱼在游动。李先生如数家珍地介绍,“这是‘银龙’,那是‘苹果剑’,这条是‘魔鬼刀’……”他说,“养鱼确实给我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乐趣,也美化了家庭环境,有时我甚至花大半天时间观察它们。你瞧,有了这缸鱼,客厅有生气多了。”

  但养鱼也给李先生带来了许多烦恼,如鱼缸里的水脏了,换水后总会有鱼死亡,他翻书后得知自来水要除氯,赶紧让儿子去买除氯剂,但鱼还是一条条地死去。不仅如此,有些鱼看似“乖巧”,可放养在一起就开始争抢“地盘”,弱一点儿的,鱼鳞都被咬掉;鱼儿还经常“生病”,身上总是斑斑点点。这让李先生心里很难受,甚至萌生扔掉鱼缸的念头,但想到这是儿子的一片孝心,他还是坚持下来了。

  李先生说,言传不如身教,现在养热带鱼的人越来越多了,他想通过党报牵线搭桥,向养鱼的朋友讨教,分享养鱼的乐趣。

  记者就此采访了厦门观赏鱼协会会长高志光。“许多养鱼人都是从玩家到专家。” 说到养鱼的乐趣,高会长马上拉开了话匣:家里的装饰一般是静物,而畅游鱼缸的鱼儿是一幅流动的画面,可以让辛苦一天的家人感到放松,“养鱼不仅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而且鱼缸放在房间里还能增加空气湿度,对人的身体很有好处,所以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其中。”

  针对李先生的困惑,高会长说,许多养鱼爱好者也和李先生一样,因为不了解养鱼常识而痛失“爱鱼”。其实,养鱼必须先养水。因为自来水中所含的氯气有毒,如果是新鱼缸,应将自来水倒入缸中“养”几天再将鱼放入;若是旧缸,一般每隔7天就要换掉10%到40%不等的水,如此可让鱼儿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又不会“水土不服”。每天至少花三五分钟“顾缸”,也就是观察鱼儿,看它精神好不好,有没有吃饲料……喂鱼的饲料宜少不宜多,不然像金鱼那样“傻傻的”,会吃到撑死,排泄物过多也会污染水质……

  亲爱的读者,如果您也是养鱼爱好者,而且熟稔养鱼“小窍门”,请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5583333为李先生支招。 本报记者 林燕贞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