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养殖石蛙不能办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41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民情热线:

  我是宁国市的一位农民。从1992年开始,从事棘胸蛙(石蛙)人工养殖技术的探索,先后多次向本市水产站、浙江大学石蛙养殖场、浙江江山石蛙养殖户请教,经过多年努力掌握了一定养殖技术。今年初,我承包了本村一条5公里长的山沟,开展庭院繁育幼苗——野外封沟育蛙的无公害养殖模式。

  但是我现在遇到了一个难题,就是石蛙养殖证难以办理。尽管我已于去年底向市林业局提交了养殖场场地合同书、可行性报告、镇政府、林业站盖章同意的申办养殖证的申请等相关材料。但市林业局的领导告诉我,石蛙未列入54种野生动物目录,因此不能办理。

  为养石蛙,我也耗费了十余年的精力。目前,庭院、山沟养殖设施花尽了我全部家当,一旦养殖证办不下来,就是违法(今年元月,我养殖的石蛙在运输途中被查扣)。我是一个农民,无法理解这种现象,野外资源在被大量捕捉,而我繁育大量幼苗,投放山沟,有计划、有组织的回捕,不但自己受益,而且还保护了野生石蛙资源,做的不是一件好事吗?宁国市霞石镇大街李六平

  答:就你反映的问题,记者咨询了省林业厅、宣城市林业局等部门,现解答如下。目前养殖棘胸蛙是不能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的,因为棘胸蛙未被列入国家林业局发布的54种陆生野生动物名单。鉴于有些野生动物有传染非典的可能性、有些野生动物的人工驯养繁殖技术没有成熟、易捕不易养,2003年非典时期,国家林业局发布了《国家林业局关于发布商业性经营利用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梅花鹿等54种陆生野生动物名单的通知》,通知中规定除了此次公布的这54种陆生野生动物外,其它陆生野生动物不可以驯养繁殖和经营利用。公布的这54种陆生野生动物名单中,只有4种蛙:中国林蛙、黑龙江林蛙、猪蛙、虎纹蛙。其中只有虎纹蛙在我省可以养殖,其它3种蛙我省几乎没有。

  此外,棘胸蛙是我省二级保护动物,没经批准是不可以养殖,不能出售的。即便是一般的陆生野生动物,也不能随意捕杀,必须经批准,经林业局发狩猎证才可。目前在这54种陆生野生动物名单之外的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我省都已经不再办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