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集民智保民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41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记五河县公安局局长陈小高

  五河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小高带领领导班子,在大力查处侦破控申积案和各类刑事案件的同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今年10月,县公安局被省公安厅和公安部评为先进集体;局长陈小高被省公安厅评为优秀局长并颁发二等功奖章。几个月时间,群众送旗匾40多面。

  今年1月,陈小高调任五河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后,通过调研,在统一领导班子认识的基础上,首先依靠群众,下大力气抓大案的侦破和控申积案的处理。4月21日开始,局长陈小高率先把自己的手机号码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向全县群众公布,全天侯接听群众举报、控诉电话,并印制245块标牌,印有局长手机号码和承诺,钉挂在县城大街小巷和乡镇、村庄显眼的地方。做到24小时手机畅通,机响必接,报案即查。人人能与局长对话,件件得到妥善处理。此招真灵,短短7个月时间,局长陈小高就通过热线电话,收到群众举报违法犯罪案件170多起,查处赌徒100多人,破获刑事案件42起,抓捕逃犯25人。

  一天,陈小高接到一个热线电话,反映城关地区以徐某某、李某某为首的22人犯罪团伙长期为非作歹,抢劫、强奸、聚众斗殴,疯狂作案10多起,造成群众重伤1人、轻伤1人,群众敢怒不敢言。他接报后,立即组织刑警兵分3路分赴浙江杭州、江苏南京和江阴、常州,一举抓捕该团伙成员20人。接着又举一反三打掉3个犯罪团伙,瓦解成员37人。特别是进入大接访后,县分安局每位领导成员轮流值班接访。据统计,共接待631人次,其中控申案件80起,办结率为100%,信访息诉率为97.5%。接访涉及刑事案件47起,破获45起;接访涉及逃犯72人,抓捕18人,比率分别达到96.7%和81%。接访中,有人举报2个潜逃10年之久的抢劫犯罪嫌疑人当日隐藏在本县双忠庙镇孙湖村某人家中,陈小高随即指令该镇派出所快速出击,前后不到1个小时,就将持刀入室抢劫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捕。

  五河县公安局在外抓侦破案件的同时,还内抓公安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作风转变。健全完善考勤、奖惩和纪律、监督等规章制度。通过调查、核实,先后对8名上班迟到人员给予通报批评,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对19名违法违纪的民警、协警,分别给予行政、党内纪律和免职、清退的处分,从而使行业的“通病”治好了,公安机关的形象改变了,干警的纪律严明了,办案主动认真了,接访热心了。

  陈小高和局党委一班人还狠抓警力下沉,警力前移,注重加强基层派出所和刑警中队的建设。今年7月以来,先后把新招录的28名民警全部分到基层工作。并从局机关抽调54名干警下派到基层,充实、加强第一线警力。目前,整个派出所的警力占全局总警力的39%,大部分派出所干警已由原来的2~3人增加到5人以上。群众高兴地说:县公安局浮在“水”面的少了,深入“水”底下的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