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老板效法先贤 新一代“门客”悄现豪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尽管门客盛行的战国时代已经过去两千多年,但在今天似又有东山再起之势。传统门客的回归虽还没有形成很大的规模,但是这个阶层的重生却在悄悄进行。他们的身份有的是企业家的朋友,有的是公关人员,有的是保安,还有的是艺术鉴赏专家……

  风水先生

  给楼盘看风水赚了一大笔

  人物:李聘觉

  身份:企业家的朋友

  工作:看风水、看相、算命

  在北京东城的一处四合院中,李骋觉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在记者到达他的住处时,他正在教一只八哥说话。他穿着一件丝质的褂子,慢悠悠地对记者说:“我没有什么收入,但是并不缺钱,我的房子是一个朋友的,钱也是他给的。”

  李骋觉在北京确实有些名气,他的真名一直不肯透露给记者,但是他告诉记者,他的身份是一名企业家的朋友,而自己主要是替朋友看风水,看相并算命。在记者目及之处,李的屋子里密布风水书籍,没有几本是普通人可以看懂的,这也隐隐显示了他作为门客的价值。

  李骋觉的故事很具有传奇色彩。

  3年前,他的就业地点还位于湖南衡山脚下,那时候,凭借自己家的祖传手艺,李骋觉也算是远近有点名气的李半仙,当时的李,每次算命都能收个10元到100元不等,他告诉记者:“那时候一天大概也能挣个三四百。”

  后来,李骋觉现在的朋友兼东家———A到衡山游玩,在山脚下等人的时候,一时兴起,来到李的算命摊前,要求他算一卦,结果,李一举算出了这名老板当时的心事,“我当时跟他说了以后,还告诉他,回去把他们家原来朝南的大门堵上,然后在西边重新开一个门,这样事情就能迎刃而解,他当时愣住了,对我说,难道你还会看风水?我先信你一回。”

  3个月后的一天,那天是中秋节,李骋觉照例来到衡山脚下摆摊,刚坐定不久,就见远处A带着老婆兴冲冲而来,直说他是一个活神仙,要求他跟随自己回京城,帮助自己实现事业的突围。

  李骋觉本是一个江湖人,至今仍然未婚,自小父母双亡,也就跟着回了京城,被安顿在北京东城的一处小四合院里,自此开始了自己的门客生涯。

  回到北京后,A给李配备了一部三菱越野车,并给了他一些钱,以保证他的生活质量,而李骋觉告诉记者,他是一个清心寡欲的人,很少追求物质上的享受,“在这里,一来不用为了生活继续奔波,二来也为了报答A的知遇之恩。”

  据李骋觉自己介绍,他给A提供的服务主要是看楼盘风水,在A拿地的时候,帮助把好风水关,而在楼盘整体规划出来后,他则会给出自己的风水建议,“比如说A去年在南方某城市的一个楼盘,刚开始设计的是四幢楼中间围着一个花园,但我告诉他,还是错落有致比较好,因为这样的包围之势,使得整个楼盘的地气被分割,会造成财源被截,很难卖得好,后来A根据我的建议进行了修改,那个楼盘也帮他赚了一大笔钱。”

  但李骋觉也承认,自己平时也会帮助A友情客串,“他有很多朋友都在政府部门任职,有时候那些官员要买房子,我也会去帮助他们看风水,他们的孩子结婚生子、升学就业,我也会去帮他们看命,这些东西主要是替A在外面挣一些面子,从来都不收费的。”

  熟悉李骋觉的人告诉记者,李确实深得A的喜爱,据说他少有算卦失手的时候,即使没有算准,李也能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一个有趣的例子是,李还曾经被A请往山西,为A的一个煤老板朋友的煤矿看风水,但不巧的是,该老板的煤矿后来还是发生了一些事故,但是李认为那是因为当时这名煤老板没有向他透露全部细节。

  武门客二话不说制服了“闹事”工人

  人物:退伍军人

  身份:保安

  工作:维持经营秩序

  像李这样的门客,现在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现实社会中,一些三教九流的所谓“能人”,开始重新以帮忙他人的事业和生活为生,这同时也意味着,门客———这个中国古老的职业的回归。

  除了李骋觉这样的文门客外,武门客也同样深受欢迎。一名在山西经营煤矿的老板B就请了两个武门客,以提高自己煤矿的“经营秩序”。该老板在一次和记者的谈话中直言:“你别看我挣的钱多,但现在的工人很难管理,动辄就跟我‘闹事’。”

  一年前,B老板从老家带来了两个门客,此二人均是退伍军人,原先在家做点小生意,与B老板有一些往来,后来B老板见二人的生意每况愈下,就将他们接到山西,包吃包住,让他们带领一队保安,维持煤矿秩序。

  据B老板回忆,此二人刚到山西不久,矿上的一部分工人就开始聚众要求加薪,“当时矿上的保安队伍还很不成形,这二人二话不说,上去就‘制服’了领头的几个工人,其他人立即就老实了。”

  现代师爷帮老板低价购得艺术珍品

  人物:文人墨客

  身份:各种职务

  工作:咨询、公关、艺术鉴赏

  当记者想深入与B老板聊聊他的门客时,B老板摇头认为,自己的两个门客算不上什么,他在浙江一名老板家里见到过一群门客。这名老板虽然出身农家,但是很喜欢看历史书籍,为此吸引了大批当地和外地的人才在家,充当门客,这其中既有一些大学毕业的所谓智囊,又有一些农村的壮劳力和当地的地痞充当打手。

  据B老板向记者介绍,那些文人墨客现在都被该老板安插在自己的家族公司中,担任各种职务,有专门替他写材料的,有为他提供咨询的,也有一些当地的下海官员为他进行公关工作,做各种各样的游说工作,争取政策,疏通关系。

  但是B老板也向记者指出:“这么多人聚集在一起,互相瞧不起,而且有许多人根本没有能力,完全是在混事,但照样拿着公司的高薪,住着公司的房子,基本上处于游手好闲的地步。”

  有意思的是,这名浙江老板的公司离中国有名的“师爷之乡”绍兴不远,而这个公司的“现代师爷”们也有好多是来自绍兴。

  一名来自江苏、做建材生意的C老板对记者说:“许多江苏浙江的老板也开始注意仿效古人,吸收门客,但是现在仍然停留在一个比较初级的阶段,没有形成规模,不过这个阶层的队伍也正在逐渐壮大之中。”

  有趣的是,一些先富起来的江浙老板还吸引了一些艺术鉴赏方面的专家,来为自己的收藏爱好出谋划策。C老板去年在国内的一个大型拍卖会上购买了一件艺术珍品,据他介绍,就是他请的首席艺术鉴赏家亲自坐镇,最后以较为合理的价格购回。

  C老板对记者说,他准备在这个首席艺术鉴赏家的帮助下,逐步完善自己的私人博物馆,为此,还准备再请几个在艺术上有造诣的人,来充当他的艺术门客。

  【新闻背景】

  门客是我国古代有身份和地位的人收养的有学问有技能的人,三教九流什么人都有,相当于人才储备库。在战国时期收养门客之风盛行。

  最著名的应该是战国时期的孟尝君,据说他养了3000多门客。著名的毛遂和冯暖火是他的门客。而狡兔三窟、毛遂自荐、鸡鸣狗盗、脱颖而出等典故就出自这些人。

  门客是分等级的,能力大的级别高,待遇好。像冯暖火开始到孟尝君处当门客时是下等的,后来他天天拿着宝剑唱歌,表达自己的不满,不久就被升为上等的门客了。

  此外,秦代的吕不韦手下也有不少门客,著名的《吕氏春秋》,就是这些人写成的。

  【相关链接】

  “风水班”引发激辩

  今年8月底,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与南京大学易学研究所签订委托合同,委托该所代表中心开展“建筑风水文化”认证培训、考核。9月8日,频频接到咨询电话的南大校方终于公开表态:“南京大学自始至终没有参与此事。”9月8日,面对媒体上出现的一片质疑之声,徐韶杉将其招生办公室门上的“南京大学易学研究所”字样抠掉。

  正方:风水是科学

  中山大学民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导叶春生表示,风水是调节天、地和人三者之间的关系的。叶春生的观点是,这就是一门科学。大家买房子,都喜欢买东南向的,因为这样对人体有益。

  反方:风水被商业炒作

  复旦大学文博系主任、同济大学建筑学博士蔡达峰教授表态,不宜夸大风水中的科学成分。风水从民俗学及建筑学的角度均有研究的价值;但倘若是从商业角度来利用,为获取经济利益而加以宣扬是不够负责的。有些人利用一些手段进行炒作,让其等同于迷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