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另类法师上大学拍电影参加干部公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另类法师上大学拍电影参加干部公选(图)

传真也喜欢跟朋友互发短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另类法师上大学拍电影参加干部公选(图)

传真获得的各种毕业证书。


  策划 窦丰昌 文/图 记者 严利

  “S.H.E在南京开演唱会……嗯,S.H.E是什么意思?”摆弄着手机上的信息,南京市玄奘寺当家和尚传真一脸好奇地望着记者,当听说那三个字母是代表三名歌星时,沉默半晌,他念了声“阿弥陀佛”。

  千万不要就此以为传真是位不食人间烟火、总是和青灯古佛相伴的和尚。他可能算是中国目前最有争议的和尚。主要是他有着频频创下第一的“俗心杂念”:不仅偷偷跑到南京大学念大学,拿到了三张毕业证书;尔后还写下剧本,创作了一部电影;现在,他又理起“凡尘俗事”,参加南京市宗教管理局副局长的公选。

  读书、拍电影、入仕,传真屡屡创下佛门弟子的闻所未闻的纪录。传真就是这样一个剑走偏锋的另类和尚。更出人意料的是,那位全国闻名的影视大鳄兼炒作高手邓建国,就是他的弟子。

  面对愈来愈多批评他入得佛门却六根不净的议论,传真双手合十,依然微笑:“佛在心中”。

  人物简介

  传真法师:安徽颖上人,1968年5月出生,法号正宏,俗名李义将。1987年9月在南京栖霞寺出家。南京市政协委员、江苏省佛教协会理事、南京市青联常委。

  进入佛门10多年来,传真刷新“出家人”多个第一:改革开放后第一个上大学的僧人;中国进行电影创作的第一个僧人;第一个参选公务员的僧人。

  “我知道,有人说我六根不净。我说心诚不诚,不在形式,而是看你心里是否有佛。”11月9日中午,南京市玄奘寺,一脸红润的和尚传真,面对本报记者的采访,首次袒露其从未对外讲过的经历。

  虽然年纪轻轻,不过传真现在已经身兼南京栖霞寺、无想寺和玄奘寺三大名寺的监院。就在记者刚刚采访完毕,传真就立即赶赴韩国宣传他的电影《栖霞寺1937》,他说,接下来还准备拍这部电影的姊妹片《三藏塔1942》。“我已经写了5万字,讲社会各界如何保护玄奘法师舍利子的经历。”

  身世 高中毕业后遁入空门

  记者:据说削发为僧前,你是重点中学的高中毕业生?

  传真:是,我在安徽颖上一中读高中时,做过班长和学习委员,不过毕业时没有考上大学,家里有好几个兄弟姐妹,十分贫困。于是,我来到南京栖霞寺,希望当时的当家和尚慧监收下我做徒弟。师傅问我为什么想到出家,我回答:求生、求学、不被饿、学知识。师傅说,他第一次听说有人为求学出家。因此悄悄允许我留在寺里。但我在寺里呆了一年,都没有剃发。因为当时有人反对,怀疑我动机不纯,六根未净。

  这一年里,我被分派看寺庙后门,那时后门正对着佛学院,我偷听了不少课程。后来,经高人指点,我自己花了七毛钱,跑到栖霞寺外街上一家理发店里,剃了个光头,然后再找师兄们借了僧袍和鞋袜穿上。然后跑回寺里,一下子跪在师傅面前。后来在一片反对声中,我在21岁那年,终于成为一名和尚。师傅给我法号传真,意思要我讲真话。

  记者:做了和尚就开始念经?

  传真:不是,因为我之前看门,已经偷学了不少佛学知识,因此正式做和尚后第10天,我就请求要报考佛学院。

  求学 考上南大国际事务专业

  记者:你后来还考上了南京大学?

  传真:我1990年从佛学院毕业时,在寺庙的工作仍是看门。在这期间我认识了不少南京大学的学生,和他们熟了,他们就问我,怎么不上大学?我听了也在想,自己看门到底要看到多久?于是我就想上大学。

  我一个人偷偷跑到南大招生办,当时招生办一个女老师看到一个身穿僧衣的和尚来报考,惊讶不已,想了半天说,和尚考大学,我第一次听说,我作不了决定,你要到省教委去问。到了省教委,省教委招办的人问我,你出家人四大皆空,怎么还要考大学?我说,学习知识与四大皆空是两个概念。最后,那位老师和招办的几个老师关门商量了10多分钟后,告诉我说,虽然上面没有明确规定,也没有先例,但是总要有开头———同意我报考。最后成绩出来时,我的分数比录取线高出30多分。

  记者:你的大学生活如何?

  传真:我当时学的专业是国际事务,上了一周课后,我才发现这个专业是教人如何赚钱的。我想,一个出家人学做生意,意义不大,何况我不想赚钱。我就去找系领导,希望可以换个专业。后来,学校同意我一边学习国际事务,一边到中文系插班学中文。1995年,我在南大的学习结束,拿到了大专毕业证。2000年,我再次到南大读书,这次读的是研究生进修班。

  我上学第一天是穿着僧衣光着头进教室的,引起了轰动,后来,我就向同学借了夹克和帽子,不再穿僧衣上课。不过,有时同学们还是会跟我开玩笑,比如我到食堂吃饭,就会有人大呼,快来看和尚吃什么?晚上住进8人一间的宿舍,有同学半夜起来看我,想知道和尚是不是打坐睡觉的。

  “触电” 化缘筹资拍《栖霞寺1937》

  记者:读书后,你怎么想到拍电影呢?

  传真:我刚到栖霞寺时,师傅慧监要求我每天晚上都提两桶水到他房间,然后就给我讲故事。有一次就讲到了1937年寺内僧人庇护难民、反抗日军的事。当时慧监法师20多岁。他希望我记住这些事,并一代代传下去。我因此决定,一定要让世人知道这段故事。然后我开始写《栖霞寺1937》的剧本。

    记者:拍电影顺利吗?

  传真:不顺利,拍电影要钱,预算要980万元。这对我一个穷和尚来说,绝对是个天文数字。为了筹措资金,我开始在全国各地化缘,我只能出去化缘。说是化缘,其实就是跑企业拉赞助。筹钱的过程非常辛苦,有一家企业,我连续追了半年,才拿到起初应承的20万元。有一些企业很不理解,甚至恶言相加。有一次到一

家装饰公司,还没说明来意,人家就沉下脸来说,哪来的野和尚,还不快滚……

  记者:化缘共筹到多少钱?

  传真:“800万元。不过,这还没达到预算的数目。好在拍摄中可以省一些。

  电影拍完后,送审时也有不少议论,因为和尚拍电影毕竟是第一次。甚至有人说我是在破坏组织诋毁宗教。好在结果还是顺利过关,广电局领导认真审了7遍后,批了“坚决同意”四个字。

  公选 想当宗教管理局副局长

  记者:怎么会想到参加公选,去报名参加南京市宗教管理局副局长的职位?

  传真:上个月,我从网上看到南京市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一批副局级干部,首先觉得这是南京市民主开明,不拘一格选人才。我觉得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局副局长这个职位,肯定需要对宗教以及相关政策十分熟悉,我觉得自己有这方面的专业背景,所以报名了,并且填了参加公选的报名登记表,那份登记表里,有我的个人经历和部分业绩。

  记者:你填了哪些业绩?

  传真:我填了6项,包括在2003年到2005年期间,我为了筹拍电影化缘了800万元,另外,我还在2000年自筹资金近40万元,在贫困老区修建了一所希望小学,2003年化缘5万元,资助11名贫困大学生上大学。

  记者:有人说既为和尚,就不能过问政治,你觉得入仕会不会违背佛教教义?

  传真:政治在佛教里的意思是疏通,如何疏通,就是让水自然流。另外,佛教讲求的是心中有佛,而不是看重形式。

  记者:虽然报名了,但是你并没有参加11月5日的公选笔试?

  传真:是我主动放弃的。当然也有人劝我,如果要参加公选,就必须先还俗。我当然不会还俗,所以放弃。

  记者:如果明年还有同样的公选机会,你会参加吗?

  传真:可能会。

  记者:你这样热衷入仕,是不是一旦公选胜出,你就会还俗当官?

  传真:我参加公选,并不是执意谋求当选,并不是真正想做官。我只是想提醒,在选拔宗教管理方面的干部时,需要考虑这些干部的宗教专业知识。我不是靠这些做跳板去还俗做官。因为我根本没想过还俗做官这些事。我只想当传真和尚。”

  权威说法

  传真不符合公选资格

  传真以一名僧人身份,是否可以参加副局长公选?负责此次公选的南京市委组织部办公室杨主任表示,经咨询国家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局得到答复,按照国家民族宗教政策规定,僧人不符合参加公选条件。

  南京市委组织部向记者证实,传真法师的确到报名点咨询过,并递交了报名材料,但因“不符合条件”没通过初审,组织部门就通知其将报名材料收回。南京市委组织部办公室、研究室相关人士表示,报名参选是个人的权利,不能因为他是僧人,就不允许他参选,但“是不是符合条件则又是另外一回事”。而南京市民族宗教局有关负责人则不愿就此事进行详谈,该负责人表示,不知道有和尚参加该局副局长的公开选拔。另外,这位负责人说:按照公选要求,副局长参选人,除了有学历方面的规定外,还需要有至少3年以上的处级干部工作经历。“我个人认为,传真不符合这些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