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邯郸 政府工程谁来建 阳光招标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00 河北日报

  两年来,37个政府投资项目的总中标价为5.3亿元,比预算价降低11.8%65.4%的标段被外地企业中标

  本报讯(记者刘剑英、艾秀廷)“虽然这次我们没有中标,但邯郸公开、透明的招标环境一定会吸引我们再次前来”。在日前结束的邯郸赵苑二期工程仿古建筑招标中,陕西第三建筑工程公司负责人离开邯郸时留下了这样的话。

  赵苑二期工程仿古建筑要求竞标者必须具有古建园林一级资质,而这种队伍全国并不多。邯郸建设局通过发布招标广告,吸引了3家单位报名竞标。为使竞争更充分,他们又通过上网查询,分别给北京、陕西、山东等地的优质古建队伍发出招标邀请函,5家企业又先后赶来,最终选出了最具实力的公司。

  信息公开,邀请省内外有实力的队伍参与

城市建设,是邯郸构建公开透明
建设工程
交易环境的举措之一。他们开通了邯郸市建设工程招投标公开运行网,所有施工企业均可随时登录网站。施工企业只要具备条件,均可网上报名投标。据统计,两年来,该市先后对政府投资的37个项目进行了55个标段的招标,总中标价5.3亿元,比预算价降低11.8%。在近两年的市政工程招标结果中,外地企业中标的占65.4%。

  程序公开,最大限度减少招标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在投标报名过程中,他们坚持资质从高、业绩从优、报名从多的原则,对存在串标、围标可能的工程,还主动邀请更多的企业参与投标。同时实行随机定标,淡化标底的办法。过去工程招标前,由业主委托预算单位提前作出标底,一些投标企业为了中标,往往不惜采取一切办法获取标底。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市规定只设拦标价,企业平均投标价降低或提高一定幅度即为中标价,哪个企业投标价接近中标价,哪个企业中标,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中标价确定过程中的人为因素。

  控制工程变更,防止随意追加预算。为杜绝施工单位通过变更工程设计来增加工程预算,该市建设局对不按照要求设计的企业不予办理招投标事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