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秦皇岛海滨路街道办事处 居民投票表决社区重大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00 河北日报

  本报讯(天龙、冬梅、凤斌)秦皇岛市海港区海滨路街道办事处煤厂小区有10多户居民在小区内养鸡,其他居民对此意见很大。11月2日下午,在居委会的主持下,30多位居民代表召开了社区事务讨论会。通过讨论,大家最后以投票表决的方式,做出了小区内禁止养鸡的决定。据介绍,自今年9月推行社区重大事项投票表决制度以来,海滨路街道办事处已成功解决了10多个类似的社区管理难题。

  海滨路街道地处老城区,下辖的6个社区大部分属老社区,物业管理不是很完善,下水道堵塞、暖气不热、治安混乱等问题时有发生。为吸引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与管理,海滨路街道办事处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建立社区重大事项投票表决制度,把治安防范、绿化保洁等事关居民切身利益问题的处理权交给居民,让居民自己投票做出决定。

  对于实行投票表决的社区事项,须经社区1/3以上的年满18周岁居民或1/5以上的居民代表提议。组织者将提议的问题提前对外公布,然后由居委会召集居民代表、楼长和相关居民展开集体讨论,政府相关部门派代表旁听。如果讨论的问题涉及政府部门,政府部门的代表需就居民的质询做出相应的解答。最后,居民就讨论结果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形式投票表决。对于投票表决的问题,需要社区解决的,由居委会负责办理;需政府部门解决的,由居委会以书面形式上报相关单位。

  社区重大事项投票表决制度的实施,不但使一些争议性大、涉及面广的社区管理难题得到成功解决,还使社区管理更加公开化、透明化、民主化,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