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尚无预售证 房子卖得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00 河北日报

  商品房不符合销售条件,房产企业不得向买受人收取任何预订款性质的费用。而在石家庄,一个名为海天·尚东绿洲的房产项目,在目前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房子据称已预订出了70%---

  “海天·尚东绿洲,公园地产/版权建筑”。日前在省会许多6路公交车上,这样的车体广告格外醒目。11月8日,记者来到了广告中所宣传的海天·尚东绿洲。许多楼刚刚建到
第二层,工地上塔吊林立,到处是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

  记者走进售楼接待中心,里面已有四五个客户正在向销售人员咨询着楼盘的有关情况。听说记者想买房,一位姚姓销售人员显得非常热情,又是让座又是倒水,随后便递上了印刷精美的楼盘宣传页,并站在沙盘前给记者做具体介绍。

  宣传页上介绍说,海天·尚东绿洲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项目分两期开发,一期为在建的7栋18层高层住宅,户型面积从90至170平方米不等,配有商业会所、幼儿园等完备的服务设施。据姚先生说,一期工程预计2007年6月完工。

  对楼盘有了大体了解后,记者想选择一下楼号。售楼人员把记者带到了挂在墙上的订购进度表前,上面许多楼号都标上了红色的小圆点,空白楼号已所剩不多。姚先生得意地说:“房子已预订出了70%多。”

  “房子卖得真这么火?”

  “10月18日开盘头一天就卖出了400多套,我们根本没必要骗你。”

  “房子的价钱怎样?”

  “每平方米均价2980元。”

  “什么时候开始销售?”

  “交1万元订金,现在就可以预订。”

  “那你们有预售许可证吗?”

  “没有。”

  “你们有开发企业的资质证、土地使用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吗?”

  “有是有,但不用说你看不到,就连我也没见过。因为这些证件都拿去办预售许可证了。”

  姚先生告诉记者,只要交1万元订金,预售许可证办理下来后,马上就可签订正式的住房买卖合同。至于预售许可证什么时候能办下来,他自己也说不清楚。但他强调,预售许可证一旦办下来,售楼中心将逐一通知客户,客户接到通知7天内必须前来签订正式合同,否则订金一分不退。

  在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海天·尚东绿洲目前的售楼行为是否恰当?记者拨通了石家庄市房管局市场管理服务中心稽查科的电话。

  一位名叫刘戈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说,新建楼盘必须有开发企业的资质证书、土地使用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才有资格申请预售。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进行商品房预售,应当向承购人出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售楼广告和说明书应当标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批准文号。没有预售许可证,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销售商品房,不得向买受人收取任何预订款性质的费用。

  记者注意到,石家庄市房管局市场管理服务中心日前曾通过媒体发布公告称,近一个时期以来,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违反《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以“封号费”、“诚意金”、“认购金”等名义收取或变相收取售房款,严重扰乱了省会的房地产市场秩序。公告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房时一定要提高产权意识,查询其合法手续是否完备。本报记者林凤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