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家族13口人集体贩毒 直系亲属为组织骨干(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09 央视《面对面》

  侦查员乔装打扮

  警方顺藤摸瓜发现毒品大买家

  他是在交接钱,提出了60多万钱

  较量拉开序幕

  请继续收看面对面《神秘追踪》

  大隔断

  尽管历时两个月的跟踪以失败告终,但是龙陵警方根据这次跟踪得到的信息更加坚定了郑老板和冉茂强有重大贩毒的嫌疑,警方开始反思,总结这次跟踪失败的原因。

  尹国权:对他掉头的那一段路进行认真的了解,就向当地老百姓、村民了解,后来了解才发现,那一段路是距缅甸最近,就是说从边境线上入镜的人,境外的一些人到我们国内来,他们都是到那个地方来转车,当时我们排查了有几个路口,有一个叫后换村这个路口,当时就被我们纳入视线了。

  王志:你们总结到第一次失败的原因的时候,有没有考虑到也可能是你们泄密了。 尹国权:这个是考虑到,会不会我们在去调查他的一些经济交往,或者他在打款的一些环节中,会不会在这些环节中出了问题?

  王志:这期间老郑有什么动静? 尹国权:老郑有动静,老郑这个人很奇怪,因为到7月下旬的时候又在境外筹货了。当时我们得到这样的情况。同时到30号的时候,突然我们得到情况说四川人又要来了,他是乘飞机来的。

  解说:警方得到情报后,以冉茂强到达芒市的时间为代号的7•30专案组成立,龙陵县公安局副局长尹国权成为专案组组长,负责指挥这起案件的侦破。一场新的秘密跟踪又开始了。

  我们就对老郑进行跟踪,我们的专案组成员我赶到瑞丽去了。到瑞丽去以后严阵以待,到30号的时候我们又获悉,老郑找车,准备到机场去接人。当时我们分析在接冉茂强。当时我们瑞丽的人警力少一点,他们才三个人,要跟踪老郑,又要跟踪到机场来接四川人的这辆车,当时警力分不过来,

  在警力不足的情况下,专案组决定派人前往机场直接等待冉茂强的到来,但是侦查员在去机场的路上发生了意外。

  尹国权:因为路上修路,堵了一下车,我们赶到机场的时候是30号3点多的飞机,我们赶到机场的时候候机室人已经走空了。当时我就让他们在瑞丽跟好老郑就行了,因为冉茂强这个四川人来了以后绝对要跟老郑接触。 王志:他一定会来找老郑的,你们判断? 尹国权:对,当时我们判断他绝对是去找老郑。我们紧跟着在瑞丽这个组又发现说,四川人已经到了,住进了一个叫兴达宾馆。

  解说:专案组调配了8名警察跟踪冉茂强和郑老板的行踪。第二天,新的情况出现了。

  尹国权:一直跟到31号,当时我们发现冉茂强又跟另外的几个人接触,因为他们在吃饭的时候大伙都在一起吃饭,发现人越来越多,到后来的时候发现了七八个人。 王志:都从哪儿冒出来的? 尹国权:不知道,我们从他们的口音、各方面辨认,他们应该是一个地方的人,

  王志:难度加大了很多,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接货。 尹国权:对,当时我们不知道,这些人跟冉茂强究竟是什么关系?是同路来的,还是遇到的熟人,我们不知道。

  解说:这次发现不仅让专案组吃惊,更让警方感到为难,因为这么多人的出现,龙陵县公安局的警力有限,完全无法保证跟踪到位,专案组请求当地禁毒大队的支援之后,警力增加到近30名。在随后的跟踪调查中又发现这些人有4辆大卡车。

  尹国权:当时我们,为之眼前一亮,我们就大胆设想,第一次会不会还是用大车运走?这次为什么他们在这儿接触了那么多大车驾驶员?我们当时就这么分析了,

  王志:怎么接近目标的? 尹国权:很困难,都没有住宾馆,也没有住旅社,都是在车里面,或者在老远的地方尽力跟踪,都是你一段我一段就这样跟踪下来。 王志:不能住宾馆? 尹国权:不能住,他什么时候走我们也不知道。

  王志:四辆车都控制起来,所有的人都控制了? 尹国权:四辆车我们是控制了,但是人员还不知道不能确定,我们才发现七八个人,真实的来了多少人我们还不知道,在这些人员中是哪几个?涉嫌多深?是哪几个人参与贩毒?这些情况我们当时还不清楚。

  王志:中间有没有考虑到危险的因素? 尹国权:当然肯定考虑到,每一个环境,在实施每一个步骤,我们都考虑到对方如果有武器怎么办?都考虑这个问题。

  解说:专案组分派了专人跟踪这四辆大卡车,其余人员在宾馆盯住郑老板和冉茂强的活动。31号这天,也就是冉茂强到达瑞丽的第二天,郑老板的房间门口又出现了两个陌生人。

  尹国权:一男一女,女的是少妇,他们进来的时候提了一个包进来,还有跟她来的另外一名男子。 王志:什么样的人? 尹国权:30多岁。进来大约一个多小时以后,两个人,这一男一女还是提了包出去,老郑没有出去,老郑还是在房间里面,出去以后只是外围跟踪的干警出现,好像她提的包重量有点不符,好像近来提的轻轻的,出去怎么是满满的?好像提着有点沉。当时我们也不敢下决定,抓还是不抓,动还是不动?不知道,

  王志:这个时候判断很重要。 尹国权:判断很重要,当时我们不知道是不是送货进来?事后我们才知道他是在交接钱,提出了60多万钱。31号下午的时候快要天黑了,大约下午7、8点钟之后,然后老郑从房间出来就走了。他就出了境了,

  解说:郑老板离开了边境线,专案组成员感到十分为难,因为此时警方并没有掌握郑老板携带毒品的证据,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再次溜走。让人没想到的是,就在警方研究新的跟踪方案时,郑老板又出现在侦查员的视线里。

  尹国权:1号中午12点左右,老郑又从境外又进来了,来到了兴达宾馆,冉茂强住在房间里面,然后一直在宾馆。到下午3点钟的时候,突然冉茂强还有另外一个人,他们三个人坐上我们我们事先发现的那辆轿车以后,往芒市方向走,当时我们估计他又是故伎重演了,把车开进了旅游宾馆,然后在旅游宾馆204、205开了两间房,住在里面,当时我们眼前为之一亮,然后我们当时增派了警力,当时那一直跟踪到晚上,到2号凌晨大约4点钟的时候,这辆车突然从宾馆里面开起车子就走了。 尹国权:由于他反侦查疑心很重,当时我们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下去提货?我们跟踪毕竟是有很长一段距离了,如果这段距离留地不长一点,会容易暴露,因为晚上夜深人静了。当时观察梢突然发现有人,下来一个人,到后来事后是老郑下车了,去提货了。货上车以后我们当时没有发现他是不是真的提了个包,因为毕竟很远的观察,又是晚上,看得不是那么真切。当时我们分析货是上车了,

  王志:交货已经已经完成了? 尹国权:对,交货已经完成了,所以他活动了以后,调了两次头以后,然后这辆轿车还是往瑞丽方向开走了。

  解说:尽管有几路侦查员在对郑老板和冉茂强进行跟踪,但是还是并没有发现它们交易毒品的事实。第二天中午,冉茂强到机票预定处买了机票准备离开芒市。这时一道难题又摆在专案组的面前。

  对他实施抓捕还是不能抓?当时是摆在我们专案组面前的一个问题。如果我们当时抓,这个货究竟他交给什么人?或者在哪一辆车上,或者是在货物上,或者是用人背,绕关避卡,是怎么走货我们不知道, 王志:如果不抓呢? 尹国权:如果不抓风险就大了,如果我们不抓,这批货事后怎么办?

  王志:最后你们怎么决定? 尹国权:我们后来大胆决定让他走,别管他,大不了他到重庆,我们再采取措施。冉茂强,他三点多的飞机从芒市机场起飞,我们就眼睁睁地看着他上了飞机走了,也是他一个人走了。

  真假难辨的贩毒车辆

  我们当时判断,这辆车应该是一辆探路车

  锁定毒贩的艰难

  他们是故意制造一些假象,骗我们。

  他们确实对反侦查都有一套伎俩。

  布置周密的抓捕行动

  从里面查获了30件毒品,就是60块。 请继续收看面对面《神秘追踪》

  隔断

  解说:冉茂强离开芒市之后,专案组把重点放在中缅边境口岸跟踪郑老板的行动,同时加大警力跟踪这四辆大卡车的行踪。

  尹国权:4号中午四辆大车全部装好了,但是不走,这四辆大车一直在停车场里面摆着。 王志:装的什么货呢? 尹国权:装了木材。 王志:毒品呢,关键是? 尹国权:我不知道在什么地方,当时我们怀疑毒品应该就在这四辆大车上,到四号突然有一辆大车,中午三点多,突然有一辆大车发动起走了。当时我们觉得怎么另外三辆车无动于衷?都是按兵不动?都在在瑞丽摆着?这辆车走了。当时过了“双坡”我们不能查。

  双坡就是著名的木康检查站所在地,每辆从瑞丽进入内地的车辆载检查站都要经过严格的检查,为了不打草惊蛇,在第一辆车经过的时候,检查站让他顺利地过了关。

  尹国权:我们当时判断,这辆车应该是一辆探路车,

  王志:如果真的这辆车装了毒品呢?那不就放跑了吗? 尹国权:我们跟着它走了,当时我们就派了一个组。

  解说:第一辆车离开龙陵县境内之后,就停下了来,侦查员这时也停在不远处观察车辆上的动静,就在这时第二辆车从瑞丽开始发动了。

  尹国权:发车以后磨磨蹭蹭就在那儿不走,就是在停车场里面停着不走,车是发动了,发动了以后不走。又过了几分钟,过了一二十分钟,突然用一辆小车拉来了几口袋菠萝,会不会放在菠萝里面?当时我们不敢肯定,

  王志:实际上也是障眼法? 尹国权:实际上也是障眼法,他们是故意制造一些假象,骗我们。我们当时3点钟左右。 王志:你一直没有动? 尹国权:不动,不能动,究竟货是在哪一辆车?因为当时车没动的时候,坐上车里面多少人我们不知道,万一真正的毒贩不坐车怎么办?货还没上车怎么办?但是要从迹象上看,又像是探路,还是探路。 王志:你们怎么盯得住呢? 尹国权:我们很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一方面采取了一些侦查方法,可以说毕竟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当时我们采取了很多方法,后来这辆车到了“普瓢镇”,这辆车就在里面点了菜,杀了三只鸡,因为我们跟踪民警进去以后,车里面才坐了两个人,为什么杀三只鸡呢?怎么吃得了? 吃不了三只鸡,后来两辆车动了,肯定那两辆车是等一会儿大伙一起吃饭。他们已经启动了,已经从瑞丽启动了。然后我们当时该跟踪,该变脸的变脸,他们在那儿吃饭。到6号凌晨3点钟左右,他们吃好饭了,几辆车都到那儿,一伙人,他们同路的人都统统下来吃饭了,当时到了七个人,在那儿吃饭,

  王志:那个时候为什么没有实行抓捕? 尹国权:当时的馆子的环境有是在野外,因为是路边小店,因为后面全部是一个开阔地,如果我们警察全部围进去以后,恐怕会漏网,没有把他们全部一网打掉。所以当时他们在吃饭的时候我们可以动手,但是当时我们选择不动手,

  解说:这三辆车上的人在吃饭的时候,天下着小雨,一个多小时后,这7名犯罪嫌疑人离开了小饭馆。这时专案组已经把近20人组成的抓捕队伍汇集到一叫冷水箐的地方,等候着这三辆大卡车的到来。

  王志:毒品找到了吗? 尹国权:当时找不到。我们当时最先怀疑是在菠萝里面,把菠萝下了,查了菠萝没有,然后又查整车货物,我们都查,查了货车不在,查了这些货里面没有发现毒品。当时我们想了一下,说这个车肯定是车里面还有夹层,我们必须开到修理铺去进一步检查。 王志:怎么那么自信呢?也许真的没有。 尹国权:像类似的车辆,犯罪分子都是绞尽脑汁,比如说他可以用到一些机械部分,正常运转部分,比如说空气滤芯器里面他会把芯子掏空,把毒品摆进去以后,然后不影响车辆的运转功能。另外,刹车的气筒里面,都会把气筒拆开,然后把毒品放好。 王志:一切可能藏的地方? 尹国权:对,所以我们当时把它开到修理铺里面,就对一辆双桥大货车进行检查,检查的时候在后面,一检查就从里面查获了30件毒品,就是60块。如果不用打开里面看根本看不到,不影响汽车的功能,不影响汽车运转。

  解说:专案组在缴获毒品之后,另一组侦查员在昆明附近抓获了第一辆车上探路的两名犯罪嫌疑人,缅甸籍的郑老板也在解告口岸出境时被警方抓获。并且连夜对这10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审问,由于是家族贩毒,犯罪嫌疑人之间相互包庇,建立攻守同盟。审讯工作进展艰难,十几个小时后,有人交待了主要犯罪嫌疑人冉茂强指挥贩毒的基本事实。并且交待了冉茂强在重庆的活动范围。

  王志:冉茂强怎么归的案? 尹国权:跟重庆取得联系的同时,迅速赶到重庆。

  王志:你们出现的时候他有什么反映? 尹国权:事先不说话,过了一段时间以后说,你们怎么那么快?

  经过调查取证,冉茂强交待了他们犯罪的基本事实。今年3月底,龙陵县警方跟踪失败的那一次,郑老板和冉茂强将20公斤毒品交易成功,这次冉茂强带来的60万元毒资是支付上次毒品交易的尾款。这次毒品交接方式及地点和上次完全以一样,这四两卡车是冉茂强个人所有,经过改装后专门用于贩运毒品。

  专案组共抓获了13名犯罪嫌疑人,收缴毒品24500克,缴获赌资40多万元。缴获4辆大卡车和两辆轿车,彻底打掉了一条从缅甸通往重庆的贩毒通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