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话说“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18 温州都市报

  “无规矩不成方圆”,凡事都要讲规矩,尊重规矩才能办成正事。但时下却有那么一些人,反其道而行之,缺乏对规矩的敬畏,屡屡出轨犯规、我行我素。甚至将不讲规矩当作能力来炫耀,循规蹈矩者反倒成了无能的异类。

  提拔干部本有一套完备的程序,有专门组织部门,讲究的是德才兼备。然而,总有一些人不顾规矩,避开正道走歪门,致使买官卖官之恶俗盛行。卖官的,待价而沽,坐收渔
利,俨然一副“官帽”批发商模样。如绥化的马德、温州的王天义之流;买官的,挖空心思,又跑又送,今天请张三牵线,明天让李四搭桥,不问自己能否胜任,更不会去思考“当官为什么?”

  法院是主持公道的地方,不论民事刑事,法官本应明察秋毫,判辨是非。然而,总有个别法官不讲法律讲金钱,“吃了原告吃被告”。而一些当事人也不再注重聘请律师、提供证据等诉讼之规矩,而是千方百计寻找关系,请客送礼打通关节。打官司成了当事人双方金钱权势的较量,功夫在庭外。

  不讲规矩、漠视规矩之风为何蔓延?应从深层次查找成因。坏了组织规矩,因为有以此敛财“家长”存在;坏了诉讼规矩,是因为有贪赃枉法的法官存在;坏了交通规矩,是因为有徇私舞弊的警察存在……

  由此可见,要形成人人讲规矩的社会风尚,首先要使规矩的制订者讲规矩,规矩的维护者讲规矩。林旭忠温州市商业银行黄龙支行行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