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周火警327起突破历史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30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高健)上周,119调度指挥中心共接报火警327起,创历史同期最高;火灾造成1人死亡。昨天下午5时,市消防局通过媒体紧急呼吁市民:加强冬季防火意识,尽快清理小区可燃物、易燃物。

  与2000年至2004年172起火警周常量相比,上周火警上升155起,上升幅度达90%,其中10日8时至11日8时,全市共接报火警67起,是今年平时接警最多的一天。其中,因草坪、
树叶、垃圾等杂物引起的一般性火警最为突出,达到258起;普通建筑火警35起,交通工具火警30起,气体火警3起,油类火警1起。

  市消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市正处于树木落叶、天气干燥、风力较大的季节,极易发生火灾。目前,部分小区的居民阳台、楼道、垃圾间,杂物堆积现象严重,特别是平房区,居民家房前屋后还摆放了冬储煤等,有的甚至挤占了消防通道。而且,今年是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一年,最近城区个别地区已经出现违规燃放鞭炮的现象,消防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针对近期火灾报警一路走高的现状,消防部门紧急向市民以及相关社会单位提出6点建议:

  1.社区尽快清理易燃物、可燃物,负责单位要落实责任,上门宣传治理;同时入户宣传并监督居民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对燃气设备挨户检查。

  2.随着天气转冷,家用电器容易出现接触不实、短路等问题,居民要及时维修家用电器,对电暖气、电褥子等设备要选用合格品牌。

  3.供暖、供气、物业等单位要对从业人员加强管理、进行上岗再培训,并且保证从业人员持证上岗。

  4.平房居民生火炉必须正确安装烟囱,保证通风顺畅,易燃物最少离火炉30厘米以上。

  5.司机要注意对汽车零配件、汽油、内部机件的检查,由于热胀冷缩,汽车配件容易出现松动,司机要适时检查并更换老化配件。

  6.年末工地大多处于施工扫尾阶段,负责人要加强监督,对焊珠、易燃物及各种设备及时清除治理。

  相关新闻

  新增30辆大吨位水车119指挥中心将增容今年是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一年,为确保本市安全,消防部门将在春节前增加30辆大吨位水车;同时119调度指挥中心也将增加接线人员及接警电话数量,扩大接警容量,确保春节期间119报警电话畅通。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