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糖尿病人超过8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30 北京日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刘欢)昨天是第15个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糖尿病与足保护”。目前全国糖尿病患者已达4000万,患病率约为5.5%。而本市糖尿病患病率为6%,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肥胖是高发原因

  据了解,目前本市的糖尿病患者超过80万人,其中15岁以上居民的糖尿病患病率已达7.7%,发病人群有向中青年发展的趋势。这与北京人有近60%的人肥胖或超重有直接关系。专家表示,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和久坐不运动的生活方式都能导致肥胖,而糖尿病患者中肥胖的人比体重正常的人要多。具体到饮食上来说,就是每天大鱼大肉、少蔬菜水果,不吃主食,而摄入大量高脂肪、高蛋白质的不良饮食结构所致。

  一半患者不知已患病

  市糖尿病防治办公室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若不是做筛查,糖尿病患者中竟有一半以上的人不知道自己已得了糖尿病。专家表示,近年他们在做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时发现,只有46%的患者被诊断出来。多数患者由于早期症状表现不明显,如果不是被调查,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经患上糖尿病,更谈不上去就医治疗了,这种情况令人担忧。

  预防需定期测血糖

  糖尿病典型症状是多尿、多饮、多食和消瘦,此时往往已属于糖尿病的中晚期阶段。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后血糖却升高,即糖耐量减低,是糖尿病先兆。

  尽管此时人们一般没有任何症状,但糖耐量减低人群转为糖尿病的比例,要比正常糖耐量的人群大100倍。若此时改变生活方式,控制饮食、体育锻炼或服用抗糖尿病药物都是有效的,从而预防和推迟糖尿病进展。专家指出,应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定期到医院检测餐后血糖。在血糖高于正常值,但又没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时就该及时就诊。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