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业打响特色品牌———“十五”期间我市农业发展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3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如何调?“十五”期间,我市着力于规模调大、品质调优、技术调先、效益调高,培育优势产业,使传统种植业打响了特色品牌,焕发出勃勃生机。2004年,全市农业总产值157.69亿元,比2000年增长21.1%;农民人均纯收入2259元,比2000年增长30.14%。

  八大优势产业激活特色农业

  围绕农民增收这个中心工作,我市重点做大做强优质稻、中药材、马铃薯、食用菌、玉林香蒜、麻竹、蚕桑、优质水果八大优势产业生产。目前,八大产业集群优势凸现:一是在兴业、福绵、北流、陆川、博白重点发展优质稻的种植,全市常年优质稻种植面积达320万亩以上。二是以兴业、博白为中心辐射全市发展马铃薯种植;三是以北流、兴业为中心发展食用菌种植;四是以玉州、福绵为中心发展玉林香蒜种植;五是以福绵、陆川为重点发展桑蚕业,全年蚕桑面积已达4.162万亩;六是以博白、陆川、兴业、容县为重点发展麻竹生产,全市麻竹面积10.89万亩;七是各县(市)区结合自身优势发展沙田柚、荔枝、龙眼、香蕉等水果生产;八是玉州、福绵、兴业、陆川、博白等各县(市)区广泛开展的中药材种植。

  龙头企业产生辐射效应

  目前,我市已成为全区农业企业化发展速度最快、龙头企业数量最多的一个市,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已经初步建立。2004年,全市有规模以上的龙头企业240多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龙头企业有玉药、富英、黑五类、美通、温氏、参皇、宝中宝、春茂、凉亭、正宇等10家,超1000万元的农业企业达到了50家。其中,美通、参皇、容县黑五类子公司、玉林温氏子公司还是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而美通、参皇、巨东、玉药、富英、温氏、银龙、鸿大、宝中宝、春茂、鑫星、益富华等12家成为自治区重点龙头企业,占全区63家的19%,是广西最多的一个市。

  信息网络搭建新平台

  为鼓励农民从事特色农业生产,我市广辟渠道抓好农产品销售,特别是积极发挥农业信息网络的作用,为农民和商家构建农产品网上展销平台。据统计,2004年,全市网上销售农产品累计签约35.1万吨,签约金额9.9亿元,成交25.31万吨,成交金额8.39亿元,全年“订单农业”面积达52.6万亩,比上年增长一倍多。

  另外,自2004年7月1日广西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开通以来,全市共运销鲜活农产品45.6万吨,家禽5569万羽,生猪175万头,总价值18.3亿元。今年以来,农产品网上交易更为活跃,全市网上销售新增交易14.4万吨,成交额4.8亿元。 “绿色通道”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农产品流通,促进了农民增收。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