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叶淑琴:女城管队长温柔治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41 汉网

  

叶淑琴:女城管队长温柔治占道

  叶淑琴(右)每天带队骑自行车巡查辖区。记者詹松摄

  (记者卢傲然 实习生吴婷 通讯员艾薇 严松毅 唐永健 刘友华)一元街曾是占道经营的“重灾区”,一位新城管执法队长上任后,用她独特的工作方式改变了这一切,在没有
发生一起暴力执法事件的情况下,使一元街成为全市首个无占道经营街道。

  她叫叶淑琴,江岸区一元街城管执法队队长,经营户们口中的“叶大姐”。初上岗成了“润滑剂”

  早期市容执法难度很大,执法队员经常和占道经营者“打仗”,叶淑琴说:“那时我总是充当润滑剂。”双方一起冲突时,她就夹杂在中间劝架。个子不高的叶淑琴踮着脚劝架时,衣服没少被扯破过。

  时间久了,叶淑琴发现,吵架并不能解决问题。“面对执法矛盾时,其实就像医生对病人一样,首先要找问题,再细心解决问题。”得出这个结论后,叶淑琴慢慢开始建立她的“叶式城管工作法”。

  首创“自行车执法”

  “坐着车子转转、隔着玻璃看看”,这是有些人对城管执法的戏称。

  2002年城管局正式成立,叶淑琴也升为一元街城管执法队队长。她上任后烧的“第一把火”就是:所有队员每天骑着自己的自行车巡查。

  叶淑琴谈自行车执法的好处时说:“骑着自行车让市民有亲切感。”

  几年来,叶淑琴的自行车执法队已受理群众投诉近万余次。“家访”为占道户留面子

  武汉人讲面子,当众处罚违章经营户容易引起对方反感,叶淑琴发现,换一个地方交流效果会更好。

  祝新国曾是和城管对着干的占道“腊骨头”。2002年3月一个雨天的晚上,祝新国正在家里为不能摆摊发牢骚时,“砰砰”的敲门声响起,打开门一看,衣服湿淋淋的叶淑琴正对他微笑。

  通过“家访”,叶淑琴了解到祝新国夫妻双下岗,女儿读高中正缺钱,而“家访”后祝新国对城管的态度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

  祝新国决定不再占道摆摊,第二天,叶淑琴通过联系居委会,在车站路4号找到一个10多平方米的店面,本来租金是700元/月,她又帮忙谈价降到500元/月,现在夫妻俩的烧烤经营得红红火火,祝新国也在叶淑琴的帮助下,成为辖区一名“门前三包”员。为占道经营户出谋划策

  市中医院对面有家花店,执法队员前脚走,花篮、花架后脚又摆出店,店老板诉苦“经营门面太小了,生意不好做”。叶淑琴没有强行执法,而是跑到循礼门附近的花店打探花店商情,偷学了不少鲜花店的摆设窍门。

  没多久,她再次来到这家花店。“空间小,可以把室内墙上打两排花架,门楣做一些装饰点缀。”叶淑琴还建议,开花店应注意时令,根据季节和节假日引进不同品种。

  花店老板虽然惊讶于“城管的人也对开店有研究”,但还是采纳了叶淑琴的建议,现在,花篮不出店了,生意却比以往更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