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政府召开会议征求对编制“十一五”规划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4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婉萍尤小年)近期,市政府分别召开会议,征求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对编制《汕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纷纷畅舒己见、集思广益,共同为我市新一轮发展大计献言献策。市长黄志光主持会议,要求有关部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大发展思路,编制好“十一五”规划。

  2006年到2010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期。“十一五”时期是汕头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加快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根据《中共汕头市委关于制定汕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广东省东西两翼经济发展规划意见》,我市从去年开始就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修编形成了规划纲要的初步意见,然后又分别听取市人大、市政协以及各有关方面人士的意见,从而形成了本《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

  《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分为四大部分,分别为我市发展基础与环境;未来五年的发展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主要发展任务;保障措施。《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更高层次上谋划汕头的发展,以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大市、法治社会、和谐汕头,实现人民富裕安康为总目标,以创新发展模式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主线,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着力调整结构,加快发展,强化管理,提升素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的发展目标是:2006至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010年全市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以上。

  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都认为,《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能够从汕头的实际出发,遵循发展规划,顺应时代发展。全篇主题突出,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和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指导思想。座谈中,代表和委员们也对《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有的代表认为,《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在整个篇章结构上还须作一些调整,某些问题在提法上、表述上还须作一番斟酌或改动;也有的代表认为,要以科学发展观来编制“十一五”规划,就要敢于触及深层次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突出平稳、和谐的重要性;还有的代表认为,应该把以前某些忽略的问题添加进去,使整个《规划纲要》更完善。政协委员们也认为,未来五年我市的经济发展规划要突出重点,抓住要害,防止空谈,要把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三个经济带建设、物流和信息产业、社会保障体系、道德与法律、建设文化大市、农村扶贫工作,特别是加快我市港口建设纳入《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切实把《规划纲要》编制好。

  黄志光在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后指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思路清晰,切中当前要害,非常认真负责,对修改和完善好我市“十一五”规划有着指导性作用。他说,要学习好、理解好、贯彻好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的精神,把会议精神贯彻到整个“十一五”规划的编制中。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使汕头经济可持续、平稳、快速的发展。当前我市正处于重要发展机遇期,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转变发展观念;发展的视野要更加宽,发展的思路要更加新,发展的起点要求更高;要增强发展意识,要增强危机意识。

  黄志光强调,编制好“十一五”规划对进一步振奋精神,加快发展起到重要的纲领性作用。编制“十一五”规划,定位要正确,指标要更科学,文字的表述要更准确,规划要更切实可行。要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包括发展的创新、科技的创新、体制的创新、投资的创新;要加快农村的发展,进一步扶持“三农”;要进一步加快工业的发展,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走新型的工业化道路,把汕头建设成经济强市;要进一步搞好港口建设,促进物流业的发展,建设现代型、生态型的海港,加快港口城市、临港产业的发展;要加强城市规划,加强三大经济带和基础设施的建设;要推进和谐社会,加大文化的建设。

  市政协主席赖益成,常务副市长罗仰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焕然、林加茂,副市长欧阳志鸿,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詹国良等分别出席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